雲南頻道

雲南思茅:咖啡成熟時 “黑豆”變“金豆”

2021年12月24日 09:52:02 | 來源:新華網

果實累累的咖啡樹(12月18攝)。新華網發(思茅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雲南省普洱市有著“中國咖啡之都”的美譽,時下,正值咖啡成熟上市時節,在普洱市思茅區雲仙鄉連片的咖啡地裏,一簇簇咖啡果相攜而生,咖農們正忙碌地穿梭其間採摘鮮果。

村民在摘咖啡豆(12月18攝)。新華網發(思茅區融媒體中心)

  普洱市思茅區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為種植咖啡提供了適宜的條件。據了解,雲仙鄉咖啡種植總面積20568畝,涉及12個村92個村民小組1764戶5364人,帶動群眾走出了一條勤勞致富之路。經過提質增效,今年雲仙鄉咖啡挂果相對往年較多,鮮果産量可達13986.24噸。

新鮮採摘的咖啡豆(12月18攝)。新華網發(思茅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村民收獲咖啡豆(12月18攝)。新華網發(思茅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雲仙鄉曼東山村從管理、生産、運作3個方面下功夫,走出了一條“黨組織+咖啡廠+農戶”的咖啡産業發展新路子,實現了咖農、村集體經濟穩步增收,實現了“一村一品”,完成了咖啡由“黑豆”向“金豆”的華麗轉身。咖農們通過村子裏的曼東山村藍鯨咖啡加工廠,足不出戶即可將咖啡鮮果賣出,小小咖啡豆撐起了村民致富的大産業。

曼東山村藍鯨咖啡加工廠(12月18攝)。新華網發(思茅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村民收獲咖啡豆(12月18攝)。新華網發(思茅區融媒體中心 供圖)

  據了解,雲仙鄉將瞄準咖啡産業發展的廣闊市場前景,提升咖啡品質,積極探索産業發展新模式,在精深加工、提質增效和提升組織化程度上下功夫,探索與村集體經濟共同發展之策,努力實現咖啡産業新突破,譜寫鄉村振興新畫卷。(完)(李娜 李建紅 魯海楊 梁根富 羅旭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