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湄公河衛士岩依章:執法艇“心臟”的“主治醫生”

2021年12月21日 08:45:54 | 來源:新華網

岩依章在工作(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公安廳新聞辦公室供圖)

  【人物檔案】從警至今,岩依章因工作成績突出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1年調入雲南工作後,他先後參加中老緬泰四國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行動80余次,被評為“十大雲嶺邊防衛士”“國門之星”、崗位練兵先進個人,並被公安部表彰為中老緬泰四國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先進個人。

岩依章在工作(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公安廳新聞辦公室供圖)

  每一次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行動,當巡邏執法艇緩緩駛出港口,岩依章便一頭扎進了機艙。這是船艇內部最為核心的部位,是船艇的“心臟”。岩依章一邊要忍受內部40多度的高溫,120分貝的噪音,一邊要時刻讓精神高度集中,對于巡邏執法艇來説,岩依章既是“醫生”,也是“保姆”。

  “當船艇發生異常時,要進行搶修;當船艇停泊靠岸時,要進行保養。”這就是岩依章的工作。如今,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已達十載,遇到的險情不計其數,岩依章總能用他精湛的“醫術”屢次化險為夷。

  無論出發還是返航,他永遠是雲南省公安廳水上巡邏總隊53106艇上忙碌的人,是名副其實的船艇“主治醫生”。

岩依章在工作(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公安廳新聞辦公室供圖)

  “我在境外駐訓已達三個月 ,一切正常”

  2021年7月份,岩依章隨艇“出徵”,12月,他還未返航。

  在視頻通話過程中,岩依章説他在境外駐訓已達三個月,一切正常。

  巡航時,岩依章很少與家人和戰友聯繫,他得24小時盯著船艇的“心臟”,從嘈雜噪音中聽出異響,從警報燈裏讀出代碼,分析故障,這也是他的絕活。

  在這樣一個悶熱、噪聲大的狹窄空間裏,他一待就是很長時間。甚至他還主動搬到機艙裏睡,只為和船艇靠得更近一些。

  作為雲南人的岩依章是船艇機電方面名副其實的“行家裏手”。2011年,湄公河“10·5”慘案震驚中外,也深深震撼了岩依章的心靈。當得知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船艇緊缺機電技術骨幹的消息時,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的岩依章毅然決定放棄沿海優厚的生活條件,主動請纓回到雲南,去到邊陲小鎮關累參與原雲南省公安邊防總隊水上支隊的組建。

  從那時候起,湄公河執法艇成了他的家。

岩依章在工作(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公安廳新聞辦公室供圖)

  “船艇像我的孩子,我負責幫它治病”

  船艇上的艱苦生活,岩依章早已習以為常。

  “船艇上的各國軍警輪流做飯、執勤,剛開始參加巡航的執法隊員會暈船,但老隊員不會。能吃的食品很少,但每次到補給點可以補充,最開心的事是到補給點可以洗熱水澡,很舒服。”岩依章説。

  岩依章19歲入伍,半輩子都在船艇上,船艇上上千條管道電路都被他記在了心裏。

  海上航行和河道航行不一樣,海上航行看的是經緯度、風向和海流,河道航行得記險灘、礁石,岩依章坐在機艙裏,卻能清晰説清河道中險灘、礁石的位置,無論是走“之”字路線,還是走“S”路線,岩依章靠聽動力係統的聲音便能知道。

  回憶起2011年12月的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首航任務,岩依章記憶猶新。據他回憶,緬甸執法人員的執法艇在經過一處險灘時,機艙底突然觸礁進水。頃刻間,洶涌又湍急的湄公河水從裂口向機艙瘋狂噴涌,船艇面臨沉船的危險,得知情況後,他迅速帶領損管小組開展堵漏。之後,緬甸船艇破損事件被成功處置,也因此,岩依章被授予個人二等功。

  人會生病,船艇也會生病。在岩依章眼中,在險灘密布的湄公河航道上航行,船艇“生病”很正常。但真實的搶險現場,不亞于做一場心臟手術,稍有不慎,滿盤皆輸。

  2015年1月,在編隊返航過程中,53903艇左主機突然出現故障,船艇在湍急的河水中逆流而上,隨時可能出現翻船危險。但岩依章毫不慌亂,立馬啟動船艇機械故障應急預案,將船停靠在河水較緩一側,迅速組織9名機電技術骨幹對主機進行搶修。

  在搶修過程中,他短時間內準確判斷出了問題故障,這是巡邏執法艇在巡航中,出現的最大一次危機。

  那一天,岩依章和戰友們在高溫、高濕且不透風的機艙中連續奮戰6個小時,終于將機器搶修完畢。此時的他雖早已精疲力盡,但仍然堅守在機艙裏,直到編隊順利返航。

岩依章在工作(資料圖)。新華網發(雲南省公安廳新聞辦公室供圖)

  “我所做的一切,都因一顆愛國心”

  之所以有那麼精湛的修理技術,是因為岩依章熱衷于學習各類船艇業務以及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勤務所需的理論知識。他身邊常年帶著這些船艇業務及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勤務方面的書籍。

  在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隊伍成立初期,他是所有隊員的“老師傅”,耐心細致地幫助戰友提升業務技能,並出色地完成了組建初期摩托艇訓練、甲級巡邏艇改裝等重要工作。

  2014年12月26日,就在巡航編隊正要返航時,岩依章得到了父親因病去世的噩耗。原本可以直接通過陸路提前回國悼念,但岩依章卻強忍住淚水,毅然選擇與編隊一起返航,因為他要保證船艇安全航行。

  “編隊還沒有返回中國,我也絕對不能走,我一定要與編隊一起回國!”在向領導簡單匯報之後,岩依章又急匆匆地返回到自己的崗位上,直到編隊安全返回國內靠泊後,才請假回家。

  如今,中老緬泰湄公河聯合巡邏已達十載。但岩依章仍在堅守,他説,“我不後悔,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一顆愛國心”。將近三十年的默默堅守,岩依章譜寫了一曲動人的“湄公河衛士”守邊為民的時代凱歌。(完)(李朋飛 鄭恒)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38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