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鶴舞高原|鶴自由飛 人精心守護

2021年12月17日 14:57:44 | 來源:新華網

12月7日,大山包保護區成群結隊的黑頸鶴。新華網發(王遠劍 攝)

  黑頸鶴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建于2003年的雲南省昭通市大山包黑頸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大山包保護區”),是中國最大的黑頸鶴越冬棲息地之一,每年入冬時節,眾多黑頸鶴“呼朋引伴”如約而至,或翩翩起舞,或滑翔天際。在這裏,人人愛鶴、護鶴,用心用情呵護黑頸鶴的故事不勝枚舉。

  村民愛鶴護鶴 保護區暖心救治黑頸鶴

  11月21日,大山包保護區工作人員接到村民報告:其在地裏勞作時,發現一只“雁鵝”無法飛行,請保護區工作人員及時趕往救治。經工作人員現場觀察鑒定,村民所説的“雁鵝”,是一只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黑頸鶴。它頭部有輕微皮外傷,顯得有些體力不支,無法飛行。經過六天的療養救治,這只受傷的黑頸鶴恢復健康,達到放飛標準,並于11月27日由大山包保護區管護局聯合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博士伍和啟為其環志編號為011後放歸野外。

11月27日,放飛康復的黑頸鶴。新華網發(吳太平 攝)

  回歸野外的011號黑頸鶴與同伴一起翱翔天空、沐浴陽光、戲水,悠閒自得,它也將為該物種的遷徙和生態習性的科學研究提供數據。

  兩天後的深夜,又一只飛到大山包越冬的黑頸鶴受傷,工作人員深夜趕赴現場後發現,村民已將這只受傷的黑頸鶴安頓在自家雜物間避寒休息。

被救助的黑頸鶴精神狀態良好(11月30日攝)。新華網發(吳太平 攝)

  這樣的暖心救鳥故事時常在大山包發生,大山包保護區的工作人員同當地村民一起,為黑頸鶴安全越冬營造了一個美好的家園,愛鶴、護鶴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

  大山包保護區管護局工作人員12月7日監測統計發現,目前飛到大山包越冬的黑頸鶴數量共有1978只,已是歷年之最。

  飛越千山萬水 “鶴寶寶”再赴高原之約

  12月2日,大山包保護區管護局工作人員發現一只特殊的成年黑頸鶴,右腿佩戴著編號為“R13”字樣的紅色彩環。經查閱,工作人員確認它是去年夏天在四川省若爾蓋濕地出生、由全國鳥類環志中心標記為“R13”的“鶴寶寶”,並于當年11月24日首次跟隨父母飛抵大山包保護區越冬棲息。

已經長大的“R13”黑頸鶴(12月2日攝)。新華網發(鄭遠見 攝)

  曾經的R13“鶴寶寶”再度飛抵大山包越冬棲息,已不是去年那般幼稚、矮小需要父母呵護的“毛孩子”了,現在的它身體強健、體態美麗,已能獨自往返于繁殖地若爾蓋濕地和越冬地大山包之間,並熟練掌握了父母教給它的生活本領。

“高原精靈”黑頸鶴(11月30日)。新華網發(吳太平 攝)

  近年來,隨著生態項目的有效實施,大山包保護區生態環境逐步改善,為候鳥提供了優質的越冬棲息地。除了黑頸鶴,今年還有斑頭雁、紅頭潛鴨、白眼潛鴨等近40種候鳥在這裏越冬。

正在覓食的黑頸鶴(12月1日)。新華網發(鄭遠見 攝)

  一係列的保護舉措也使得每年來到大山包越冬棲息的黑頸鶴數量由1990年的200多只逐年增加並穩定在1500只左右,讓被譽為“鳥類熊貓”的黑頸鶴脫掉了“瀕危物種”和“易危物種”的帽子,也讓大山包變成人鶴和諧共處的樂園。(完)(徐華陵 鄭遠見 王遠劍 吳太平)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378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