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奮進的這五年

2021年11月27日 19:12:09 | 來源:新華網

稻田、村舍構成了一幅美麗的鄉村畫卷。新華網發(盈江縣融媒體中心 尹以祜8月31日攝)

  11月27日,中國共産黨雲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在昆明開幕。

  過去這五年:

  雲南脫貧攻堅戰奪取新勝利——

  933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50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雲南千百年的區域性整體貧困和絕對貧困問題。

  在希望的田野上,輕快的鐮刀聲或是隆隆的收割機聲,奏響了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豐收的樂章(8月31日攝)。新華網發(刀承磊 攝)

  經濟發展取得新成就——

  2020年經濟總量達到2.45萬億元,全國排位從2016年的第22位躍升到第18位,2021年預計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以上。

  雲南省曲靖市沾益區德澤鄉熱水村農民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9月4日攝)。新華網發(楊俊鵬 攝)

  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邁上新臺階——

  民族自治地方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4%,高于全省平均水準。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整族脫貧。9個州(市)、70個單位成功創建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市)和示范單位。

  水下拍攝撫仙湖裏的魚(9月27日攝)。新華網發(楊洪龍 攝)

  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展現新面貌——

  全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扎實推進以長江為重點的六大水係保護修復等“8個標誌性戰役”。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98%以上,全省森林覆蓋率達65.04%,均居全國前列。九大高原湖泊水質保持總體平穩。

  10月27日,航拍視角下的中老鐵路曼木樹隧道附近,各項施工如火如荼。(新華網 趙普凡 攝)

  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開創新局面——

  雲南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擴大雙向開放,推進互聯互通和通關便利化。

  民警正在驗放入境旅客(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王瑞東 攝)

  保障改善民生和疫情防控有了新突破——

  社會事業短板加快補齊,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2017年以來,財政民生支出佔比持續保持在74%左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民輔警在雪地中巡邏(11月24日攝)。新華網發(怒江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民主法治和平安建設得到新加強——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支援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制定、修改、批準法規和作出決議決定314件,依法開展監督事項184件。堅持“五級書記抓邊防”,全面落實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機制,邊境立體化防控體係建設成效顯著,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戰果突出。

  日出時分的昆明城市景色(11月20日攝)。新華網 劉東 攝

  全面從嚴治黨煥發新氣象——

  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黨章黨規黨紀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肅清白恩培、秦光榮、仇和等余毒流毒影響,全省政治生態持續好轉。(完)(趙普凡 范芳鈺 韓文萍 劉雲)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337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