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酸筍雞裏的酸辣人生

2021年10月26日 15:48:42 | 來源:新華網

雲南安寧,螳螂川穿城而過(8月23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新華網昆明10月26日電(韓文萍 徐華陵 隆青泉)在雲南安寧,螳螂川穿城而過。河邊有一家知名的館子——龔氏福生園酸筍雞,許多市民和來此休閒的遊客在泡過溫泉、賞過美景之後都會來這裏點上一鍋酸筍雞、一份黃金洋芋,大快朵頤。

色香味俱全的酸筍雞(8月23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龔金生是這家店的創始人。2003年,他下崗回家,用身上僅有的幾萬元開始了創業之路。雖然中間經歷了很多波折,但是他和家人都挺了過來,並且憑借出色的手藝和良好的口碑俘獲了一眾食客的心。

  精選食材成就爽口美味

  酸筍雞要想做得好,筍子的選擇很重要。筍子是哀牢山的筍,吃起來脆嫩鮮美,最適宜制作酸筍。雞要選用土雞,肉質要求緊實、醇厚。

  制作酸筍雞,要先炒底料再炒雞。炒制底料前,在湯鍋中放入胡椒粉、醋等調料打底。接下來,在炒鍋中倒入食用油,待油溫升至七成熱時,加入秘制辣醬,炒出香味後放入大蒜、耗油、海鮮粉、花椒油、生抽等,待辣醬和調料充分碰撞後,加入清水,大火燒開,即可加入酸筍小火慢煮。煮好後將底料倒入湯鍋,滾燙的酸筍湯暫態激發出胡椒和醋的香味,鮮亮的湯色更是十分誘人。

筍子酸、湯汁辣、雞肉香(8月23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湯底做好後,就開始炒雞。底油燒熱倒入雞肉,翻炒充分後用大火燜制兩分鐘,然後轉為小火慢慢炒幹水分,放入辣椒繼續炒勻,關火後撒上糊辣椒和花生面,利用余溫讓糊辣椒和花生面的香味充分融入雞肉。最後將炒制好的雞肉倒入湯鍋,一鍋酸辣鮮香的美味就完成了。

  筍子的酸、湯汁的辣、雞肉的鮮恰到好處地融合在一起,充分喚醒食欲,電磁爐傳遞出的溫度讓湯鍋氤氳出溫暖的香氣。再配上一份黃金洋芋,酸甜焦香的外皮、綿密起沙的內裏,還有彈牙的炸餌塊,都讓人愛不釋口。

  一鍋美味映射酸辣人生

  食有五味,恰似人生。小時候,龔金生家裏條件不好,他説那時候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吃飽。工作後,他有了一份較為體面的活計,不僅吃得飽,也能經常吃得好。工作之余,他也喜歡研究美食,做好後分給同事們吃,收獲了不少認可。

色香味俱全的酸筍雞(8月23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2003年,龔金生遇到了人生中的一個較大轉折——下崗。失去了這份在當時看來很體面的工作,讓他一下子失去了人生的方向。為了讓自己有事做,龔金生用身上僅有的9萬元開始了創業之路。

  想到自己比較擅長做酸筍雞,他想嘗試開個飯店。“最開始鋪面開在昆明金殿,但只開了4個月,就因為各種原因關閉了。”龔金生的9萬元打了水漂,但他沒放棄。2004年,他在雲南安寧太平新城街道讀書鋪村重新找了一個鋪面,支起桌子架起灶專門做酸筍雞。

  “那時候店裏只有三個人打理,環境也沒有現在好,最初食客多半是周圍的村民和往來的司機,大家吃著好吃,口口相傳,我做的酸筍雞名氣慢慢傳出去了。”龔金生介紹,剛起步時,為了擴大客源,他會開車接送客人用餐,慢慢地客人逐漸多了起來,生意十分紅火。回想起當時的情景,龔金生難掩得意之色。

  生意有了起色,他也有了很強的成就感,但他卻遭遇了又一個坎兒。龔金生因為生病和一些其他原因,不得不將店鋪轉交給其他人。“那段時間我瘦了10多公斤,想到自己的辛苦經營和這門手藝,放棄的話我不甘心。”龔金生説。身體恢復後,他在子女的支援下決定重新開店。

  2011年,龔金生在安寧沿川北路看中了一個鋪面重新開業,不少老客如約前來,許多新客也慕名進店品嘗。

  如今,龔金生帶著兒子經營安寧的館子,兒子已經能夠獨當一面,生意紅紅火火。此外,他們還在昆明開了一家直營店,由女兒進行行銷管理。

龔金生希望子女能夠傳承好這門手藝,做好每一鍋酸筍雞(8月23日攝)。新華網 徐華陵 攝

  食有五味,恰似人生五味,龔金生有過志得意滿之時,也有過茫然不知所措的階段,人情冷暖嘗過,世態炎涼見過,但他如今依舊積極樂觀,和兒子、女兒一起,想要經營好酸筍雞這個招牌。“我希望我的子女能夠好好地把這門手藝傳承下去,做好每一鍋酸筍雞,讓更多的人吃到正宗的味道。”龔金生説。(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娜]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1026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