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找尋生物多樣性守護者】用影像記錄高黎貢山的20年

2021年10月21日 10:00:44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昆明10月21日電(李娜)“平生無大志,性本愛丘山。鳥蟲相為趣,成敗何復言!”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衝分局局長畢爭用這20個字來總結自己20年的保護工作。20年來,畢爭用自己的鏡頭將自然保護區內的生物以圖片和視頻的方式進行記錄,展示著高黎貢山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成果,為向外界揭開高黎貢山物種神秘面紗提供了真實的影像資料。

  一種感情,一份責任

  騰衝人把高黎貢山稱為“母親”,這片土地上的人對高黎貢山有著深厚的感情。

  2001年,畢爭因為工作調動加入了高黎貢山管護工作中。曾經想著一定要走出大山的山裏娃,最終還是延續著與大山的緣分,守護著這片青山,這一守就是20年。

畢爭(左四)與同事的工作照(資料圖)。新華網發(畢爭 供圖)

  工作之初,他對攝影、相機並不熟悉,在攝影領域就是一名“小白”。在山裏的每一天,畢爭都能感受到一樹一葉、一花一鳥的生長,見證著大山生態環境的變化。不過在他看來,如果只有自己看到這一切還遠遠不夠,他想讓山外的人也能夠看到高黎貢山生態保護的成效。于是,畢爭決心通過自己的文字和影像,讓山外的人能認知自然、熱愛自然、感恩自然,帶給更多人關于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思考。

  “在生態保護中,用法律約束人是剛性措施,而如果直接將自然界的美好用影像呈現給人們,真正觸動人們對自然的愛護之心,這就是柔性措施。”畢爭説道。

  “有圖有真相”的追求

  高黎貢山是國家西南生物生態安全第一道屏障,也是觀察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窗口,素有“世界物種基因庫”等美譽,是我國近30年來發現新物種最多的地區。

棕腹仙鹟(資料圖)。新華網發(畢爭 攝)

  高黎貢山上的物種資源如此豐富,但並不是每一物種都有影像保留下來,畢爭一直努力追求的就是“有圖有真相”。在物種影像記錄過程中,他時常説走就走,特別是在觀鳥的過程,需要不斷地“追”與“尋”。

高黎貢白眉長臂猿(2018年12月10日攝)。新華網發(畢爭 攝)

  2019年春節,在從護林員上報的監測記錄裏看到黃腰響蜜鴷的身影後,畢爭放棄了陪伴家人的機會,匆忙上山追鳥。呈現一張照片只需按下一次快門,但等待過程卻是充滿不確定性的。黃腰響蜜鴷是高黎貢山稀有鳥類,在蹲點監測數小時後,畢爭成功拍到了黃腰響蜜鴷,並且將此次觀鳥的心路歷程全部記錄在其《觀鳥手記》中。

斑脅姬鹛(資料圖)。新華網發(畢爭 攝)

  《觀鳥手記》是畢爭數十年來在鳥類保護與記錄這條路上的成果之一,每次觀鳥結束後,他都會將每種鳥觀察到的時間、地點、形態、生境以及背後的故事進行詳細描述。如今,他的《觀鳥手記》已寫了20余萬字。

  目前,畢爭的鏡頭已記錄了上萬張照片,記錄到鳥類300余種、蝴蝶100種,使用紅外相機拍攝到野生動物40余種。畢爭用文字和影像為高黎貢山豐富的生物資源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提供了生動注腳。

大理鎧蘭(7月3日攝)。新華網發(畢爭 攝)

  近年來,高黎貢山的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取得明顯成效。白眉長臂猿、騰衝掌突蟾、大理鎧蘭、鎧蘭等一批物種不斷被發現,同時留下珍貴影像,讓人們可以更加直觀了解、認知高黎貢山。

  苦與累終結碩果

  “我們在開展深度監測和巡護時,跋山涉水、風餐露宿、與鳥獸山林為伴是家常便飯,我常用‘五味混雜’來形容隊員,大家身上的雨水味、汗水味、泥土味、苔蘚味、做飯時的煙火味全部混在一起。做這件事很苦很累,但是當看到社會各界對生物多樣性宣傳、保護更加重視的時候,我就覺得一切都值了。”畢爭説。

  畢爭介紹,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衝分局有專業防護隊員50人,護林員130人,多年來,騰衝分局按照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的保護理念,以“讓世界了解高黎貢山,讓高黎貢山走向世界”為目標,在保護區資源管護、森林防火、對外交流與合作、環境保護意識教育及參與周邊社區經濟發展等方面採取了一係列措施,促進了自然保護區事業的全面發展。

管護人員在自然保護區開展深度巡護工作(資料圖)。新華網發(畢爭 攝)

  今年52歲的畢爭還有8年就要退休了,他説未來他還會一如既往地堅持下去,因為這份工作早已從一份職業變為他心裏的堅守。(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邢蘇蓉]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25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