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文山至蒙自鐵路可研報告獲批

2023年06月10日 10:14:40 來源: 雲南日報

  6月8日,記者從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鐵路籌建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雲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復了新建文山至蒙自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標誌著該項目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據了解,文山至蒙自鐵路是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的西南沿邊鐵路,該項目連接文山州、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滇中和滇東南城市群之間的便捷運輸通道、滇西和滇西南地區的東出通道。向西,在蒙自地區銜接規劃的蒙自至普洱鐵路可溝通滇西南各地及口岸,銜接彌勒至蒙自高鐵可通達昆明;向東,在文山地區銜接規劃的文山至富寧至靖西鐵路連通北部灣地區。文蒙鐵路可研報告獲批,對雲南省加快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促進邊疆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加快構建沿邊鐵路通道具有重要意義。文蒙鐵路可研報告審查期間,國鐵集團啟動了文靖鐵路勘察設計工作,兩個項目相繼建設,建成後將成為雲南省通江達海的最便捷通道。

  據介紹,文蒙鐵路線路自文山市文山站引出,向西經紅河州蒙自市後,接入既有昆玉河鐵路蒙自站,隨後沿昆玉河鐵路增二線至彌蒙高鐵紅河站。線路全長115.3公里,其中新建線路101.1公里,文山州境內段48.969公里。鐵路建設標準為國鐵I級雙線、時速160公里標準客貨共線。項目投資估算153.84億元,建設工期4年零6個月。(記者 黃鵬)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