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排隊入庫,哪些種子能優先?

2023年06月07日 10:02:57 來源: 人民日報

  瀕危、特有、具有經濟價值,是種子優先採集的標準。種質資源庫相當于“種子銀行”,給野外植物做好備份

  位于雲南昆明的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保存了超過1.1萬種野生植物種子。這個數字其實遠低于我國能結種子的植物種數。現在被保存的這些種子是哪些方面特別“優秀”,才能優先入庫呢?

  採集種子往往需要翻山越嶺、風吹日曬,人手有限、還要與時間賽跑,確實有不少種子會被優先採集——

  喜馬拉雅紅豆杉、竹生羊奶子、黃花獨蒜蘭……有的植物因為各種原因,野外種群數量很少,種子採集員會專門抓住種子成熟期進行“搶救式”採集;像岷江柏木等植物地處人為活動幹擾較強的地區,種子採集員也會趕緊“搶收”,留好備份。

  西藏八角蓮、貢山綠絨蒿、巧家五針松……有的植物屬于狹域分布物種,只分布在極少數山頭或者河谷等特定地區,是我國甚至某地特有植物。一旦出現自然災害,或者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就有徹底消失的風險。因此,即便它們的種群在某些區域數量龐大,也會被優先收集入庫。近年來,隨著青藏高原、高黎貢山等區域種子採集力度的加大,一大批特有植物的種子被採集入庫。

  還有一類植物的種子,因為具有潛在的經濟價值,可以“插隊”入庫。比如野大豆、滄江海棠、尼泊爾榿木等各種水果、糧食作物的野生近緣種,觀賞或藥用、材用、綠化用植物的種子,種子採集員在野外時也會優先採集,甚至在多個地區、同一地區的不同海拔分別採集。不同區域植物可能攜帶不同基因,耐寒、耐旱、抗病蟲害、高産等基因對于未來育種具有重要價值。

  瀕危、特有、具有經濟價值,是種子優先採集的標準。當然,除了優先採集的種子,不少高校、科研院所、保護區研究人員在完成相關資源調查和科研任務後,也會將採集的種子交到種質資源庫保存。

  種子採集的時機很有講究:去早了,植物剛開花,無法採集到成熟種子;去晚了,果實早已裂開,種子不見蹤跡,只能等待來年。除了採集種子,種子採集員還會採集標本甚至活體樣品,存入種質圃或離體庫。之所以叫種質資源庫而不是種子庫,就是因為種質資源庫內保存的不僅有種子,還有大量生物材料。

  為何要投入大量的資金和人力來保存野生植物的“種源”?從維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安全的角度看,種質資源庫相當于“種子銀行”,給野外植物做好備份,一旦野外植物種群面臨危機,我們可以取出長期保存的種子育苗回歸野外,重建野外種群。從經濟價值來説,每個物種甚至同一物種的不同類群都蘊含著獨特的物種和基因多樣性,從物種角度看,生産治療瘧疾的青蒿素,離不開植物黃花蒿;從基因來説,因為雄性不育水稻的發現,才有了雜交水稻。野生植物是一個極大的“寶庫”,通過種質資源庫在內的多種方式科學保護,為未來可持續資源利用種下了希望。(蔡傑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國西南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種質保藏中心主任,記者楊文明採訪整理)

  《人民日報》(2023年06月06日第14版)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2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