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嶺沃野 農機奔忙

2023年06月06日 09:07:45 來源: 雲南日報

  “拖拉機、旋耕機、施肥機、插秧機的使用極大提高了效率,公司今年在德平(德厚、平遠)項目區承包了8000多畝水稻種植,種植過程全部實現機械化。”廣南縣益康米業有限公司項目經理符建介紹。

  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依托土地提質改造項目,以國土綜合整治+高原特色農業産業開發的運營思路,規劃布局水稻創新種植示范項目,採取多種合作發展模式,大力推廣機械化種植、規范化管理,帶動當地合作社的發展。今年,預計在項目區種植6.6萬畝水稻。

  當前,正是雲南省“三夏”生産關鍵時期,隨著各地不斷提升農機裝備水準,糧食生産過程中農機參與度明顯增加,有效保障雲南省糧食安全。

  最新一期農情調度周報顯示,截至6月2日,雲南省已收獲夏糧1453.62萬畝,同比快26.83萬畝,佔播種面積的97.7%。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僅有少量小麥、馬鈴薯尚未收獲,預計6月15日前夏季糧油收獲結束。已播種秋糧3587.99萬畝,同比慢245.09萬畝,佔計劃面積的74.5%。

  近日,麗江市永勝縣三川鎮舉行了一場水稻生産全程機械化技術現場培訓會,履帶式拖拉機、打漿平地機、自走式秧田育秧擺盤機等智能化農業機械紛紛亮相。智能高速插秧機融合了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等多種信息技術運用,可以根據北鬥衛星定位技術,在插秧田塊4角定位後將數據輸入遙控設備,自動規劃作業路徑,實現無人駕駛和遠端操控自動插秧。

  《2023年全省農業農村工作要點》明確,雲南省將大力提升農機裝備水準。深入實施農機裝備補短板行動,積極參與“一大一小”農機裝備推廣應用先導區建設,推進丘陵山區適用小型機械研發推廣。開展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示范創建,推動農機社會化服務中心建設。用好用足農機購置與應用補貼政策,探索和農機具作業量掛鉤的補貼兌付方式,深入實施農機報廢更新補貼,加快淘汰老舊農機。

  目前,雲南省糧食生産順利推進,除做到層層分解下達任務、落實好穩糧增糧措施、抓好耕地地力補貼、抓好重大病蟲害防控外,著力提升農機裝備水準成為雲南省夯實糧食安全的重要抓手之一。(記者 王淑娟)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2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