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加快推進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提升驅動力 打造新引擎

2023年06月05日 08:51:24 來源: 雲南日報

  近年來,隨著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領域的融合應用、不斷孵化,雲南涌現出一批工業互聯網應用創新項目,為全省推動工業互聯網提檔升級提供了示范參考。雲南省將制造業數字化作為工業強省戰略的關鍵和打造現代産業體係的重中之重,持續發力數字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深化資訊通信技術注智賦能,強化網絡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推動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基于工業互聯網的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已成為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使能要素和驅動力。

  強化頂層設計 實施“四步走”

  “工業互聯網通過全要素、全産業鏈、全價值鏈的高效連接,為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提供實現途徑,是雲南制造業實現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支撐。”昆明理工大學資訊工程與自動化學院副院長錢斌説。

  2019年以來,省工信廳以構建工業互聯網平臺體係,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培育産業數字化服務生態為目標,先後出臺《雲南省工業互聯網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雲南省關于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的實施意見》《雲南省工業互聯網“十四五”發展專項規劃》《雲南省關于加快全省制造業數字化改造 推動數字化轉型發展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措施,制定並逐步完善了雲南省工業互聯網發展和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的頂層設計,提出起步準備、試點示范、推廣應用、總結提升“四步走”策略,立足提升制造業企業數字化轉型能力,推進重點産業數字化轉型,完善産業生態和服務體係,賦能制造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以加快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為抓手,雲南省積極推動5G網絡覆蓋和應用推廣,鼓勵建設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以及人工智慧等基礎設施,夯實工業互聯網基礎,全面賦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

  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4月底,全省累計建成5G基站7.8萬個,居全國第17位、西部第3位;85.23%的行政村、所有鄉鎮及以上區域已實現5G網絡有效覆蓋,工業園區及部分垂直行業實現深度覆蓋。

  從園區切入 打通“最後一公里”

  園區作為國民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和基礎載體,具有産業集聚度高、企業關聯性強、數字化轉型需求迫切的突出特點,是發揮工業互聯網賦能作用和實現應用落地的關鍵切入點。

  “工業互聯網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賽道、新引擎,是利用數字技術提升園區管理和服務能力,引導各類要素加快向園區集聚的有效手段。”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國家制造強國戰略的實施,工業互聯網已成為我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之一。省委“3815”戰略發展目標提出,堅持大力發展資源經濟、口岸經濟、園區經濟。園區經濟是工業經濟增長的“發動機”,而基于工業互聯網的制造業數字化轉型已成為園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使能要素和驅動力。

  從園區切入,雲南省積極探索以工業互聯網應用為主要場景,以標識解析體係建設為突破口,加快推進鏈網協同融合發展,推動數字資産價值化,賦能數字經濟新生態。

  近日啟動的雲南省工業互聯網一體化進園區“百城千園行”活動,首批確定昆明高新區、昆明經開區、曲靖經開區等12個産業園區作為工業互聯網進園區活動的主體。通過該活動,推動各園區積極探索數字化條件下各類資源要素網絡化匯聚和高效配置的方法和途徑,按照數字化、綠色化、智能化的要求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加快園區企業數字化轉型步伐,提升園區管理和服務數字化能力,優化園區營商環境,提升産業集群綜合競爭力,加速園區産業集聚發展,構建資源匯聚、協同共用、合作共贏的産業生態。

  記者了解到,雲南省在全國省級層面率先研究制定了《雲南省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能力評估規范》,從戰略與組織、數字化基礎、關鍵環節業務應用、綜合整合、生態和創新等5個維度提出了113項評估指標。目前,已在紅河、楚雄、大理、保山4個州(市),以及玉溪高新區、曲靖經開區、呈貢産業園區、安寧産業園區和昭陽經開區5個園區開展評估工作。420余家企業注冊並開展線上自評估,獲得數字化能力評價,為企業數字化轉型形成有效支撐。

  示范引領 構架數字化産業生態

  精細化生産過程管控、透明化車間執行跟蹤、高效物流管理,雲南昆船機械制造有限公司通過建設數字化制造平臺,優化生産作業計劃,勞動生産力提升了20%,設備綜合利用率提升25%;以錫産業全産業鏈數字化轉型升級為目標,雲南錫業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進行數字礦山、數字冶煉工廠、數字精深加工工廠、數字化研發建設,實現調度控制場所集中化、生産過程管控精準高效化;通過建立工業互聯網平臺,雲南文山鋁業有限公司有效解決企業內部設備互聯互通問題……放眼全省,企業數字化轉型開花結果。

  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和各級相關部門及企業共同努力下,雲南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成效顯著。

  多層級的工業互聯網平臺體係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全省建成各類工業互聯網平臺29個,服務范圍擴展到46個國民經濟細分行業,服務企業2萬余戶。除雲南中煙煙草、昆鋼鋼鐵冶金、雲天化化工、雲錫錫冶煉等行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外,還涌現出昆明嘉和、雲內動力、文山鋁業等一批企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以及天泰電商、建供易營等一批特色平臺和産業鏈供應鏈服務平臺。2022年,各工業互聯網平臺總計投入運營經費2.4億元,年收入達到12.7億元。

  制造業數字化標桿示范成效明顯。雲南省先後打造了昆鋼大紅山、雲景林紙、昆船機械等23個數字化轉型標桿企業和16個工業互聯網應用示范項目。組織實施了100余項數字化轉型項目建設,涉及流程型、離散型、智能裝備、智能産品、智能服務和管理、智能制造新業態和新模式等6大類,政府補助經費達3890萬元,帶動企業投資項目建設經費152億元。2020年以來,雲南省50多個項目被工信部列為工業互聯網或制造業數字化示范,有力推動全省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工業互聯網服務生態初步形成。在省工信廳支援下,雲南省建設了雲南省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雲南省工業互聯網態勢感知平臺、昆鋼工控安全實驗室等一批服務機構,建立工業互聯網服務商資源池,匯聚省內外各類服務商160余家、行業領域專家197名,各領域專家可通過網絡或現場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把脈問診,初步形成了産業服務生態體係。

  據了解,緊緊圍繞“3815”戰略發展目標,加快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深化兩化融合步伐,著力推動新型工業化建設,雲南省將繼續加快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絡覆蓋和應用推廣,鼓勵建設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以及人工智慧等基礎設施。結合改造升級傳統産業、發展新興産業、布局未來産業的發展需求,將分類分行業制定數字化轉型指南,有序引導企業數字化能力建設和數字化産業鏈産業生態建設。(記者 胡曉蓉 見習記者 貢秋次仁)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2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