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6月5日後雲南省大部地區高溫天氣有望得到緩解

2023年06月03日 10:18:30 來源: 雲南日報

  受孟加拉灣地區大氣環流異常變化影響,雲南省持續高溫少雨天氣。根據天氣預報,此次高溫過程還將持續3天,6月5日以後大部地區高溫天氣將得到一定緩解。

  省氣象部門分析,雲南今年連續高溫少雨天氣主要受孟加拉灣地區大氣環流異常變化影響。1月至4月孟加拉灣北部地區維持異常偏東氣流,阻擋了來自熱帶海洋的水汽輸送。盡管5月上旬至中旬,受偏南氣流和孟加拉灣風暴影響出現了全省性的降水天氣過程,但近期雲南受到青藏高原東部異常偏北氣流的影響,大氣下沉輻散,再次引發雲南全省出現高溫少雨天氣。

  5月中旬,昆明及以東地區降水量級較小,對當地氣象幹旱緩解作用有限,當前持續性高溫天氣加劇了氣象幹旱的發展,滇中、滇東、滇東南等地氣象幹旱仍處于發展之中,維持重特旱氣象幹旱等級,雨季開始前滇中及以東地區的氣象幹旱仍可能進一步發展。當前高溫幹旱已致使昆明、曲靖、玉溪東部、楚雄東部、文山北部等地土壤持續缺墑,制約了秋收作物適時栽種,不利于烤煙還苗伸根。同時高溫天氣將造成滇西北南部、滇中及滇東西部的高森林火險氣象等級維持並發展。

  據預報,6月4日至6日,受副熱帶高壓週邊氣流影響,雲南東部和南部邊緣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6月7日至9日,受冷鋒切變和孟加拉灣低壓共同影響,雲南北部和西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暴雨。降雨期間伴有雷暴、局地短時強降水等強對流天氣。其他時段雲南大部以晴間多雲天氣為主。(記者 陳雲芬)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4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