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首份出口菲律賓RCEP原産地證書簽發

2023年06月03日 10:18:30 來源: 雲南日報

  RCEP對15個簽署國全面生效

  雲南首份出口菲律賓RCEP原産地證書簽發

  6月2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菲律賓正式生效,標誌著RCEP對東盟10國和澳大利亞、中國、日本、韓國、新西蘭等15個簽署國全面生效。當天,雲南省首份出口菲律賓RCEP原産地證書簽發。

  RCEP的全面生效,將為區域經濟一體化注入強勁動力,全面提升東亞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進入全面實施的新階段。15個成員國可相互實施關稅減讓,企業受惠面進一步擴大。

  6月2日9時2分,昆明海關所屬滇中海關報關大廳內,昆明紫姹秋宇花卉有限公司申請簽發了雲南省首份出口菲律賓的RCEP原産地證書。該票證書對應的貨物為玫瑰、百合等鮮切花,涉及金額7.2萬元。

  昆明紫姹秋宇花卉有限公司經理張艷介紹,這批貨物將以零關稅進入菲律賓市場。公司的鮮切花主要銷往菲律賓,雲南的玫瑰、百合、康乃馨等鮮切花在菲律賓很受歡迎,廣泛用于日常生活及婚慶等活動。往年大概9月到次年4月是出口旺季,今年5月以來出口訂單仍然保持增長。RCEP對菲律賓正式生效,對企業來説是重大利好,企業出口市場將繼續拓展。

  據昆明海關統計,今年前4個月,雲南省對RCEP貿易夥伴進出口額406.6億元,增長11.4%。1至4月,昆明海關共簽發各類原産地證書2.39萬份,同比增長47%,簽證金額58億元,預計可減免進口國關稅1.45億元,其中簽發出口至RCEP成員國貨物原産地證書2.36萬份、貨值4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5%、6%。

  為持續推動RCEP落地增效,昆明海關走訪並指導企業結合産業特點綜合制定享惠規劃,針對企業關心的RCEP關稅減讓承諾、原産地規則、經核準出口商等內容舉辦現場專題培訓班,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模式全方位開展對企業的幫扶,對重點企業採取“一對一”到府指導。同時,積極推廣原産地證書智能審核“零等待”及自助列印“無接觸”便利模式,降低企業成本。

  滇中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李啟勇介紹,目前,企業申請的原産地證書80%已實現係統自動審核,自助列印率超過65%。(記者 劉子語)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