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6月起雲南工商業用戶電價執行新政

2023年06月02日 09:34:54 來源: 雲南日報

  本月起工商業用戶電價執行新政

  居民、農業用戶電價不受影響

  近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轉發《國家發展改革委關于第三監管周期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及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從2023年6月1日起,執行新的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即單一制電價和兩部制電價。居民、農業用戶電價不受此政策影響。

  此次電價調整的對象為工商業用戶,即原大工業用戶和一般工商業用戶,包括直接參與市場用戶、電網企業代理購電用戶。居民、農業用戶電價沒有變化,繼續執行現行目錄銷售電價政策。

  《通知》明確,工商業用戶用電價格由上網電價、上網環節線損費用、輸配電價、係統運作費用、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組成。其中,係統運作費用包括輔助服務費用、抽水蓄能容量電費等。市場化用戶的上網電價為市場化交易電價,代理購電用戶的上網電價為代理購電價格。原包含在輸配電價內的上網環節線損費用,在輸配電價外單列;原通過代理購電價格由全體工商業用戶共同分攤的抽水蓄能等係統運作費用,在輸配電價外單列。

  工商業類別歸並後,根據用戶用電容量,分別執行單一制電價、兩部制電價。即用電容量在100千伏安及以下的,執行單一制電價;用電容量在100千伏安至315千伏安之間的,可選擇執行單一制或兩部制電價;用電容量在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執行兩部制電價。現執行單一制電價的用戶,可選擇執行單一制電價或兩部制電價。

  需要注意的是,調整前,兩部制電費適用于大工業用戶;單一制電價適用于除大工業用戶外的工商業用戶。調整後,按上述單一制電價、兩部制電價歸類執行。選擇執行需量電價計費方式的兩部制用戶,每月每千伏安用電量達到260千瓦時及以上的,當月需量電價按核定標準90%執行。每月每千伏安用電量,為用戶所屬全部計量點當月總用電量除以合同變壓器容量。

  中國南方電網相關負責人舉例説,兩部制電價用戶A,選擇執行需量電價計費方式,電壓等級為10千伏,其變壓器合同容量為500千伏安,在7月用電量為144000千瓦時,最大需量為200千瓦。用戶A在7月每千伏安用電量為:144000/500=288千瓦時,已達260千瓦時及以上,因此該用戶7月需量電費為:200×38.4×0.9=6912元。

  此次國家統一規定實施與負荷率掛鉤的需量電價激勵機制,意在鼓勵用戶合理確定用電容量,積極優化用電方式,提高用電負荷率。(記者 廖興陽)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4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