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扎實推進城市更新行動

2023年06月02日 09:30:10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扎實推進城市更新行動

  前4月開工改造老舊小區620個8.38萬戶和棚戶區2.61萬套

  5月31日,記者從全省城市更新居住品質提升工作現場推進會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4月,全省城市更新行動開局良好,共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620個8.38萬戶和城鎮棚戶區2.61萬套,分別佔省政府明確的年度目標任務的41.33%和43.5%。

  近年來,雲南省堅持用城市更新理念統籌城市建設全過程,城市面貌有了新變化。通過扎實開展城市體檢,基本掌握了全省128個縣(市、區)的城市建設短板弱項,並根據城市體檢結果,制定印發《雲南省城市更新居住品質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明確全省城市更新目標任務,建立項目庫。同時,出臺《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于印發雲南省高品質推進城鎮老舊小區和城中村改造升級若幹政策措施的通知》《雲南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升級工作導則》等文件,初步建立起城市更新工作的制度框架、政策體係和工作機制。

  去年,雲南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探索城市更新新路徑,扎實推進城市更新行動。共爭取到老舊小區和城鎮棚戶區改造中央及省級補助資金、專項債券和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突破150億元。全省計劃改造1923個老舊小區15.42萬戶和城鎮棚戶區4.87萬套,同時啟動一批城中村、老舊廠區、老舊街區改造,合計完成投資約332億元,超額完成省政府10件惠民實事明確的目標任務。

  雲南省貫徹落實城市更新行動國家決策部署,把城市更新行動作為“十四五”時期乃至今後一個時期做好城市工作的重要抓手,抓好這項重大民生工程、激活城市活力的經濟工程,助推城市高品質發展。省住建廳提出,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標,實施好城市更新行動。圍繞“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的總目標,以城鎮老舊小區、城鎮棚戶區、城中村、老舊廠區、老舊街區改造為抓手,統籌推進城市更新各項行動。全省各地加快推動三年行動計劃落地實施,力爭今年9月底前,1500個以上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開工、10月底前6萬套城鎮棚戶區改造任務開工,年底前啟動一批城中村、老舊廠區和老舊街區改造。發揮好省級城市更新示范項目、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優秀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引領城市更新行動高品質發展。(記者 朱丹 通訊員 達達)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4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