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滇中引水多個項目建設取得新進展

2023年05月31日 10:36:28 來源: 雲南日報

  今年以來,滇中引水工程建設穩步推進,近日,多個項目建設取得新進展。

  5月15日,中鐵十二局集團滇中引水楚雄段施工2標柳家村隧洞進口與1號支洞控制段貫通,這是繼5月8日柳家村隧洞2號斜井支洞與1號支洞控制段貫通後,柳家村隧洞主洞建設的又一重大節點,實現了一周雙貫通。截至目前,柳家村隧洞進口段已經全部貫通7.3公里,累計貫通10.9公里,佔隧洞總長的87.5%。

  柳家村隧洞長12526米,是該標段的重難點控制工程,穿越地層以“滇中紅層”軟岩為主,IV、V類圍岩佔比97%,設計3座支洞輔助施工。隧洞埋深較大,存在軟岩大變形、突泥涌水、斷層構造帶圍岩不穩定等各種安全風險。面對風險,建設方在大變形洞段採用管超前、短進尺、強支護、快封閉的施工策略,對突泥涌水地層進行早發現、早處理、早加固的預警機制,創新工藝工法,成功攻克難題,安全穿越斷層,多次戰勝突泥突水險情。

  5月21日,由中鐵隧道局承建的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大理白族自治州施工段賓川東幹線首次水壓試驗取得成功。為確保此次水壓實驗圓滿完成,項目部多次組織技術人員研討方案細節,明確相關設備規格型號,確保試驗的順利進行。

  5月22日,由中鐵七局集團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大理II段施工5標老青山隧洞進口段部分順利完成開挖任務。老青山隧洞位于祥雲縣境內,全長11824米,其中進口段長9934米,從進口和兩個支洞分別進行施工。隧道地質條件復雜,危險性高、施工難度大。為保證隧洞安全順利開挖掘進,項目參建者通過採取全洞段超前地質預報及超前水準探孔的地質預報手段,準確判斷前方圍岩及涌水情況,並根據實際情況制定針對性開挖方法及支護參數,有效降低了隧洞塌方及突泥涌水風險;同時通過加強圍岩和隧洞斷面監控量測,及時反映圍岩變形的真實情況並採取相關措施,通過工序寫實,優化工序時間,有效縮短了施工迴圈時間。(通訊員 石林泉 馬碧輝 楊志恒 韓羅義)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