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司法“衛”民 竭“忠”盡智

2023年05月31日 10:13:32 | 來源: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法院、中共雲南省委聯合召開追授鮑衛忠同志榮譽稱號表彰大會 張軍要求

大力學習宣傳弘揚英模精神

在主題教育中淬煉新時代法院鐵軍

王寧出席會議並講話

  佤山有幸埋忠骨,赤子長存人世間。鮑衛忠走了,卻又似乎從未離開,家人們還是會念起他的一顰一笑,同事們還是會提起他的敬業執著,當事人還是會想到他的公正司法。他是佤山的赤子,他是共和國審判事業的忠誠衛士,他用自己的對黨忠誠、一心為民,在邊疆民族團結進步中傳遞著司法的溫暖。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與中共雲南省委在昆明聯合召開追授鮑衛忠同志榮譽稱號表彰大會,追授鮑衛忠同志“全國模范法官”“雲南省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就學習、宣傳、弘揚鮑衛忠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部署。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軍,雲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第十三指導組組長吳英傑、副組長吳德剛到會指導。

  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與中共雲南省委在昆明聯合召開追授鮑衛忠同志榮譽稱號表彰大會。

  會上,報告團成員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以樸實的語言講述了鮑衛忠同志感人肺腑、催人淚下的先進事跡,追憶他司法“衛”民、竭“忠”盡智的一生。鮑衛忠同志生前係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執行局局長,一級法官。他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牢記宗旨、一心為民,公正司法、擔當作為,嚴于律己、清正廉潔,是基層少數民族法官的優秀代表。他扎根邊疆基層法院工作24年,始終奮鬥在執法辦案、服務群眾最前沿,為黨和國家法治事業、人民司法事業奮鬥到生命最後一刻,詮釋了一位新時代優秀共産黨員、模范法官的忠誠與擔當。

表彰大會上,張軍、王寧分別向鮑衛忠同志家屬頒發“全國模范法官”證書和“雲南省優秀共産黨員”證書。

  張軍代表最高法向鮑衛忠同志表示深切悼念,向鮑衛忠同志的家屬表示親切慰問。他指出,鮑衛忠同志是在新時代政法事業發展中成長起來的優秀代表,他用對黨的滿腔赤誠奉獻祖國邊疆建設,把美好的青春和生命獻給人民司法事業,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好幹部,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滄源縣邊境村老支書們回信精神、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好黨員,是對黨忠誠、一心為民、實幹擔當、清正廉潔的好法官。

表彰大會開始前,張軍、王寧等領導親切會見了鮑衛忠同志家屬。

  如何把學習宣傳、大力弘揚鮑衛忠同志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與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如何鍛造適應高品質發展需要的、忠誠幹凈擔當的新時代法院鐵軍,如何在全面依法治國這場國家治理的深刻革命中展現司法的作為,張軍提出要求——

  對黨忠誠、信念堅定,以實際行動踐行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鮑衛忠同志曾深情地説,“是黨和人民將我這個佤族孩子培養成才,我將用一生幹好本職工作來報答黨的恩情,始終做到無愧于黨,無愧于人民。”字裏行間飽含著對黨的無限赤誠和深厚感情。我們要以鮑衛忠同志為榜樣,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下功夫、見實效,把對黨忠誠落實到具體崗位、具體職責、具體工作中,以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根基。

  踐行宗旨、一心為民,以實際行動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鮑衛忠同志是牢記初心使命、踐行司法為民的典范,他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銘記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設身處地為群眾排憂解難。我們要以鮑衛忠同志為榜樣,俯下身子辦案、掏心窩子幹事,緊盯人民群眾在打官司過程中的急難愁盼問題,始終以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根本評判標準,以“就是頭拱地也要把人民的事辦好”的精神,持續用力辦好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訴源治理等“民心工程”,用心用情辦好群眾身邊每一個“小案”。

  能動履職、實幹擔當,以實際行動展現昂揚向上的奮鬥姿態。鮑衛忠同志是肯擔當、能擔當、善擔當的典范。在脫貧攻堅戰中,他主動報名駐村,帶領群眾發展生産,建設美麗鄉村。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不懼寒暑、組織幹警在邊境一線守邊巡邊。在“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中,他敢于動真碰硬,帶頭化解“釘子案”“骨頭案”。我們要以鮑衛忠同志為榜樣,牢記“國之大者”,強化擔當作為,從“要我做”轉變到“我要做”“做得更好”,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和求極致、止于至善的高標準,抓實抓好公正與效率,以依法能動履職推進司法審判工作高品質發展。

  公正廉潔、嚴于律己,以實際行動涵養新時代法院隊伍的浩然正氣。鮑衛忠同志長期扎根基層一線辦案,始終堅持原則、嚴格自律、奉公執法、剛正不阿。我們要以鮑衛忠同志為榜樣,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在主題教育中抓嚴抓實機關和係統內幹部隊伍教育整頓,在日常管理監督中落實落細嚴管就是厚愛,狠抓防止幹預司法“三個規定”如實填報,嚴格執行新時代政法幹警“十個嚴禁”等鐵規禁令,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努力建設讓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幹部隊伍。

  王寧指出,鮑衛忠同志的先進事跡是全省廣大政法幹警盡忠職守、無私奉獻的一個縮影,充分展示了新時代政法隊伍的精神風貌和崇高品質。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大力弘揚英模精神,講好英模故事,發揮英模作用,在全省上下形成學習先進、崇尚英雄、爭當先鋒的生動局面。要認真學習弘揚鮑衛忠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學習他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牢記宗旨、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公正司法、擔當作為的職業精神,嚴于律己、清正廉潔的高尚情操。要把榜樣的力量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凝心聚力促發展,立足崗位作貢獻,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認真踐行“三法三化”,扎扎實實推動雲南經濟社會高品質跨越式發展。要忠實履行職責使命,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不斷開創全省政法工作新局面。

  會上,張軍、王寧分別向鮑衛忠同志家屬頒發“全國模范法官”證書和“雲南省優秀共産黨員”證書。會前,張軍、王寧等親切會見了鮑衛忠同志家屬。

  最高法黨組成員、副院長李勇宣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高法追授鮑衛忠同志“全國模范法官”稱號的決定,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李剛宣讀中共雲南省委追授鮑衛忠同志“雲南省優秀共産黨員”稱號的決定。

  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邱江,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曾艷,省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光輝出席會議。

  雲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應傑主持會議。

  最高法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鮑衛忠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全體成員,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臨滄市委有關負責同志,雲南省直政法各單位黨組成員、機關廳級幹部和幹警代表,以及來自雲南警官學院的師生代表,近1000人參加會議。(記者:白龍飛 攝影:孫若豐)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3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