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昆明劃定建設公園城市10項重點任務

2023年05月29日 11:42:41 來源: 昆明日報

  日前,昆明市園林綠化局傳出消息,昆明市將以滇池、西山為綠核,以“公園+”“+公園”帶動公園城市建設,並重點劃定10項任務,努力建成貫徹新發展理念、創造高品質生活的綠美春城。

  “公園+” “+公園”

  推動綠色空間開放

  按照“一年有突破、三年展新貌、五年大變樣”的思路,昆明市園林綠化局徵求各縣(市)區和市級有關部門意見,牽頭形成《昆明市公園城市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經昆明市政府同意,于近日印發實施。

  《行動方案》提出要以新發展理念推動綠色空間開放、共用、融合,以“公園+”“+公園”探索生態價值的創造性轉化,以示范點創建牽引帶動公園城市全面建設。通過3年努力,以滇池、西山為綠核的環狀城市結構初步形成,公園城市特點初步顯現,公園形態與城市空間更加融合開放,綠地總量明顯增加,空間品質顯著改善,文化特色逐步彰顯,生態價值高效轉換,區域影響力持續擴大。

  今年,為構建布局均衡、功能完善的公園體係,使各類公園串珠成線,形成體係,推進公園形態和城市建設的有機融合,昆明市將持續推進“百園建設”工作。按照“主城五區每區不低于14個,3個開發(度假)區每區不低于10個,滇中新區不低于6個”的目標,由屬地政府在轄區范圍內圍繞人流量大、群眾需求高的住宅、商業街區、學校等周邊位置開展選點。點位選址工作現已完成。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9個遊園建設完工,其中五華區4個、盤龍區5個、官渡區4個、西山區7個、呈貢區4個、高新區5個。

  10項任務

  確保公園城市建設

  以公園城市建設為引領,昆明市園林綠化局提出10項重點任務。

  建立公園城市規劃體係。充分銜接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形成昆明市公園城市建設總體規劃——綠地係統規劃、公園體係規劃、綠道係統規劃、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等專項規劃。

  科學合理安排綠化用地。鼓勵合理利用裸露土地建設生態停車場、體育公園、苗木儲備基地等;結合城市更新,採取拆墻透綠、拆違建綠、見縫植綠、裸土復綠、留白增綠等方式,增加城市綠地。

  構建功能復合型全域公園體係。深化落實“公園+”理念,推動建立布局均衡、功能完善、主題突出、全域聯動的城鄉公園體係;以“百園建設”專項行動為抓手,合理布局綜合公園、專類公園、社區公園、口袋公園,集中打造一批融入市民生産生活的便民公園。

  深化城市特色公園場景營造。推動“+公園”理念與城鄉綠化美化工作深度融合,實施“社區+公園”“鄉村+公園”“交通+公園”“河湖+公園”“校園+公園”“園區+公園”“景區+公園”等場景營造,基于現有城鄉綠化美化有關創建標準和評選辦法,注入公園城市的評價元素和指標,創建各類公園城市示范點(區)。

  優化城市綠道網絡體係。有機串聯公園、景區、田園、水係等各類自然和人文資源,形成“四環九線多網”格局,並突出“綠道+”,深入發掘綠道網絡的休閒遊憩、運動健身、科普教育等服務功能,策劃自然觀光、濱河(湖)休閒、文化體驗等特色綠道。

  構建花滿春城特色景觀體係。優化各類鮮花的時序交替布局,將花卉主題景觀特色融入“美麗街道”“美麗公園”建設中,打造一批以梅花、櫻花、月季、三角梅、藍花楹、紫葉李等為主題的鮮花大道、美麗街巷,建設一批色彩繽紛的景觀道路。

  拓展城市綠色公共空間。鼓勵開展多種形式的立體綠化,增加城市綠量;積極推進行政企事業單位附屬空間開放共用;在公園草坪、林下空間以及空閒地等區域劃定開放共用區域,完善配套服務設施,積極推動開放共用試點工作。

  推動苗木資源高品質發展。強化林草種苗供需對接,推動國有林場和林草種苗事業融合發展;加快選育一批抗逆、廣適、高産的優良林草品種,積極營造良種示范林;推廣“潮玩苗圃”建設經驗,打造苗圃儲備、生態休閒和商業運營深度融合的“策展型”新型苗圃。

  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管理。充分發揮COP15溢出效應,促進城市綠色低碳轉型和可持續發展,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消費方式;建立健全生物多樣性保護體制機制,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

  培育公園城市經濟新業態。以昆明地形地貌和豐富的森林資源、地熱資源、運動資源等引領發展,推動公園城市觀賞性、適遊性、生態環境品質等價值打造;初步構建“點上出彩、線上出新、面上成景”的環滇池鄉村生態旅遊圈;推動花卉綠色生産轉型升級,提高花卉自主新品種商品轉化能力。(記者 常有林)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