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開展貨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行動

2023年05月29日 11:42:41 來源: 昆明日報

  雲南開展貨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行動

  今年6月30日前自查自糾 7月1日至11月30日依法從嚴查處

  日前,雲南省公安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市場監管局聯合印發通告明確,在全省范圍內聯合開展貨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行動,今年6月30日前自查自糾,7月1日至11月30日依法從嚴查處,著力從源頭預防和遏制貨車違法超限超載運輸,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歡迎廣大人民群眾舉報涉及“大噸小標”和非法改裝貨車等違法行為。

  此次專項整治行動重點整治總品質3.5噸以上的輕型自卸貨車、輕型倉柵式貨車和重型自卸貨車在生産、銷售、檢驗、維修、使用等環節存在的“大噸小標”、非法改裝貨箱(廂)、加裝鋼板彈簧片等違法違規行為,主要為:嚴禁貨車生産改裝企業生産、銷售“大噸小標”和非法改裝重型自卸貨車;嚴禁貨車銷售企業銷售“大噸小標”和非法改裝重型自卸貨車;嚴禁機動車檢驗機構為非法改裝貨車出具虛假檢驗報告;嚴禁機動車維修企業非法改裝貨車;嚴禁未依法取得證照企業非法改裝貨車;嚴禁車輛所有人(管理人)非法改裝貨車;嚴禁非法改裝貨車違法上道路行駛。

  自通告發布之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前,廣大貨車生産、改裝、銷售、維修、檢驗等企業(機構),需嚴格對照整治重點開展自查自糾,自覺改正涉及“大噸小標”和非法改裝貨車的違法行為。對在用貨車有“大噸小標”和非法改裝貨箱(廂)、加裝鋼板彈簧片等行為的,由貨運企業、貨車車主自行拆除改裝設備,恢復車輛原狀。未整改到位的,不得上道路行駛。

  2023年7月1日至11月30日,省公安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市場監管局將聯合開展貨車非法改裝專項整治,從嚴查處涉及“大噸小標”和非法改裝貨車的違法行為。對生産、改裝、銷售企業(個體)生産、銷售不符合國家安全技術標準或者銷售擅自改裝貨車的,將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由工業和信息化、市場監管部門依據職責依法從重處罰。對機動車維修經營企業承接非法改裝機動車業務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第72條之規定,由交通運輸部門依法從重處罰。對無證無照經營的,由市場監管部門根據《無證無照經營查處辦法》第13條、《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3條之規定依法從重處罰。對貨運企業使用非法改裝車輛從事道路運輸經營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第70條之規定,由交通運輸部門依法從重處罰。

  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應遵守法律法規,積極配合開展整治行動,自覺消除違法違規行為,不得阻擾行政執法,不得強行衝卡、拒絕檢查和阻礙執法,否則將被依法嚴肅追究法律責任。(記者 王紹芬)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