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重大科技專項助力雲南熱區特色水果産業提質增效

2023年05月27日 10:22:17 來源: 雲南日報

  近日,記者從雲南省重大科技計劃專項雲南熱區特色水果(柑橘和杧果)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及産業化應用項目推進及成果展示會上獲悉,通過項目組聯合攻關,項目在雲南熱區特色水果柑橘和芒果優異品種選育、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及産業化應用等方面獲得一係列重要突破,為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全方位支撐。

  該項目由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熱帶亞熱帶經濟作物研究所牽頭,聯合華中農業大學、雲南省熱帶作物科學研究所、新平褚氏農業有限公司等16家省內外科研院所、高校及企業共同實施,主要針對雲南柑橘和芒果産業發展中的産業突出問題和重大科技需求,重點圍繞優異品種選育、關鍵核心技術研發、産業化水準提升、人才隊伍建設、研發平臺創建等目標,開展協同技術攻關、培育高層次産業人才,構建創新鏈、科技鏈、人才鏈支撐産業鏈的新發展格局。

  項目實施以來,保存了國內外特異柑橘和芒果種質資源2235份(柑橘1875份,芒果360份)。選育出“雲玉”“熱農1號”“雲青1號”“橙柚1號”“華紅橘2號”等10余個柑橘和芒果優良品種。建成國內重要的柑橘品種無病毒良種選育圃1個,收集保存雜柑類、橙類、柚類等無病毒良種73個,為全省柑橘品種最多的無病毒良種中心;構建了産業區域布局規劃、良種繁育、綠色生態防控、採後貯藏保鮮、柑橘高效基因編輯等10余套技術體係。形成了優質高效生産、覆蓋生態栽培、錯季生産等20余項技術,其中,水晶蜜柚提質增效技術、芒果園周年生草栽培技術等9項技術入選雲南省農業主推技術。制定地方標準6項。培育3個科技創新團隊,其中1個為國家級創新團隊;培養高層次人才2名、博士及碩士研究生10名。

  項目圍繞攻克一批制約産業發展關鍵技術、整合運用一批先進農業實用科技成果、培育帶動一批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建立一批科技示范基地、培養一批本土實用技術人才的目標,以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為抓手,企業主體積極連結高校、科研院所創新資源和先進技術,項目成果得到廣泛應用。項目實施以來,在新平、賓川等9個柑橘主産區以及華坪、元江等6個芒果主産區建立了22個核心示范基地共3.8萬畝,輻射帶動106萬畝,新增産值95億元。帶動13家企業(合作社)市場化,解決就業26000余人。開展科技培訓50余期,培養本土化青年36人,培訓技術骨幹及種植農戶等9500余人次。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鄧秀新院士以及華中農業大學、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等16家單位的90余名專家出席會議。會議還邀請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華南農業大學、浙江省柑橘研究所、雲南農業大學、雲南省林業和草原科學院等單位專家組成專家組對項目進行指導。(記者 陳雲芬)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