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著力提高園區産業聚集度

2023年05月26日 09:28:53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著力提高園區産業聚集度——

  強化引領 聚焦産業 釋放活力

  車間,開足馬力加緊生産。工地,重大項目緊鑼密鼓施工。全省各級開發區充滿幹勁,到處涌動發展的活力。園區是産業集聚的重要平臺和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園區經濟正成為産業強省的主引擎、區域發展的增長極。

  選準主導産業 提高産業聚集度

  機器轟鳴,人頭攢動。國家級昆明經濟技術開發區清水片區滬滇臨港昆明科技園項目正加緊建設,28萬平方米的高端工業廠房及相應配套設施正由藍圖變為現實,將成為高新技術、健康産業、數字農業、中藥研發、檢驗檢測等新興産業聚集地。

  《雲南省開發區振興三年行動(2023—2025年)》(簡稱《三年行動》)提出,到2025年,開發區運營管理體制機制全面優化、公共基礎設施全面升級、全省開發區營業收入較2021年翻一番、超千億元開發區數量較2021年倍增、工業總産值年均增長20%以上。

  隨著《三年行動》的落地實施,一批經濟體量大、主導産業強、示范帶動作用明顯的千億級園區將成為深化改革的先行區。

  選準主導産業,提高開發區産業聚集度至關重要。

  圍繞目標任務,昆明經開區積極實施培育園區5個主導産業提升行動,培育打造現代裝備制造、生物醫藥及大健康、現代物流等主導産業;作為“中國綠色鋁谷”雲南樣板,瀘西綠色低碳示范産業園正全力打造國內鋁産業綠色低碳發展標桿;曲靖經開區、曲靖高新區全力推動新能源電池、綠色硅光伏、綠色鋁精深加工等千億級産業集群發展;臨滄正圍繞臨滄邊合區進出口加工和跨境商貿物流、臨滄高新區綠色食品加工等,加快培育壯大主導産業;大理白族自治州硅光伏産業鏈搭建完成,新能源電池産業鏈基本搭建完成,綠色鋁産業延鏈補鏈成效明顯。

  全省89個開發區中,截至2022年底,百億園區達到42個,千億園區達到5個。其中,昆明高新區、經開區突破2000億元。累計建成國家級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9個、省級基地33個。

  省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霍強認為,發展園區經濟,要強化産業政策引領,重點聚焦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綠色鋁、光伏、先進制造業、綠色能源、煙草、新材料、生物醫藥、數字經濟、文旅康養、現代物流、出口導向型12個重點産業在園區聚集發展。

  增強創新動力 優化園區營商環境

  年初,玉溪疫苗産業園傳來喜訊,雲南疫苗實驗室獲批籌建。實驗室由雲南沃森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牽頭,聯合省內相關高校、院所、企業共同建設。玉溪疫苗産業園佔地面積128畝,投入13億元建成了國內領先並符合歐盟標準的國際一流現代化生物制藥廠房100330平方米,同時配備大量國際先進的疫苗生産和檢測設備,是全球唯一擁有13價肺炎結合疫苗和HPV疫苗兩大全球暢銷疫苗的廠家。目前園區産品已出口至18個國家。

  玉溪高新區通過抓好創新能力和創新活力、創新驅動和可持續發展等關鍵要素,鼓勵和支援企業提高研發投入,加大高新技術企業、工程技術中心、重點實驗室、科技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力度,力爭全年實現研發經費投入增長12%,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0戶,新增各類研發機構3個。

  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省將重點從重大科技項目、産業技術創新平臺、支援企業開展研發活動、培育科技型骨幹企業4個方面加大支援力度,提升開發區的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骨幹企業。

  “在這裏,企業可選擇‘開辦企業一窗通’進行名稱自主申報、公司設立登記和變更事宜,材料準備齊全的半小時即可辦理完相關業務。”在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綜合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的貼心服務讓企業感到暖心。

  良好的營商環境是開發區發展的重要前提。在《三年行動》指引下,雲南省正持續優化開發區營商環境,通過創新項目審批監管模式,進一步壓縮開發區內建設項目的審批時限,賦予開發區更大的發展自主權。

  在楚雄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企業可以在“審批不見面”的情況下完成個體工商戶設立注銷、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與施工許可證核發等業務,全省首家“24小時智能辦稅廳”廣受好評,一係列先行先試的做法讓園區經濟不斷壯大;重點項目“先建後驗”管理模式、項目審批和要素保障“綠色通道”、服務企業和項目統籌推進三項制度。曲靖經開區通過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完善營商環境投訴舉報回應制度,讓“曲靖服務”成為營商環境“金字招牌”;在沾益工業園區,全面推行投資項目代辦、企業聯繫人、涉企檢查報審“三項制度”,創新開展“聯合預審”等服務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大幅提高行政審批和項目推進效率。

  “要以園區為載體,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大抓招商引資引智、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構建創新生態係統、健全政策支援體係、加強評估考核激勵。”霍強表示,要理順管理架構和體制機制,建立並完善市場化激勵和約束機制,充分釋放各類園區高品質跨越式發展活力。(楊抒燕)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1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