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生物多樣性和社區多樣化協同發展示范項目啟動

2023年05月23日 11:24:29 來源: 雲南日報

  5月22日,雲南生物多樣性和社區多樣化協同發展示范項目正式啟動。示范項目旨在積極探索生物多樣性和社區文化多樣性保護的新機制、新模式、新路徑,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為推動生物多樣性與社區文化多樣性協同發展貢獻雲南力量。

  COP15第二階段會議期間,雲南省積極參與組織籌備“自然與文化多樣性峰會”,展現了雲南作為中國民族種類最多的省份,各民族文化與生物多樣性緊密相連形成的一係列民族特色傳統生態文化,生動表達了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生態價值觀。峰會通過《雲南—蒙特利爾自然與文化宣言》,呼吁各方共同保護自然生態及民族傳統文化,讓自然生態與民族傳統文化有機融合,並通過民族傳統文化來保護生物多樣性,實現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雲南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民族文化多樣性,多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生態環境部等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援下,雲南始終堅持協同推進民族文化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將民族文化多樣性和傳統知識納入生物多樣性保護范疇,並載入《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傳統文化傳承有機融合。在長期的生産生活實踐中,雲南各族人民形成了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形式,建立了哈尼族梯田文化、納西族東巴文化、傣族竜山文化、藏族聖境文化等眾多民族傳統文化生態保護區,開啟了“民族文化促進自然保護”“自然保護促進民族文化傳承”的雲南模式。率先在全國開展遺傳資源及相關傳統知識獲取與惠益分享試點,為建立遺傳資源獲取與惠益分享制度提供了雲南樣板。

  雲南生物多樣性和社區多樣化協同發展示范項目的啟動,充分體現了生態環境部、省委和省政府對雲南生物多樣性和民族社區文化多樣性協同發展的重視和支援,將開啟新時代雲南生物與文化多樣性協同發展的嶄新篇章。雲南省將細化試點項目階段任務,積極探索生物多樣性和社區文化多樣性保護的新機制、新模式、新路徑,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為推動生物多樣性與社區文化多樣性協同發展貢獻雲南力量。

  2022年12月COP15第二階段會議成功舉辦,會議通過“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強調尊重原住居民和地方社區的權利,鼓勵原住居民和地方社區充分參與實施和促進“昆蒙框架”的落地執行,提高對知識文化體係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認識,增強對可持續發展的貢獻和理解。(記者 胡曉蓉 楊猛 左超)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20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