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推進鄉鎮(街道)明責賦權擴能

2023年05月18日 09:51:48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推進鄉鎮(街道)明責賦權擴能

  142項縣級行政職權下放,助力基層治理能力提升

  記者從5月15日召開的全省鄉鎮(街道)明責、賦權、擴能工作業務培訓會上了解到,為全面助力雲南省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破解當前鄉鎮(街道)行政責權不清、有責無權等問題,雲南省日前研究出臺《雲南省鄉鎮(街道)行政職權基本目錄(2023年版)》《雲南省賦予鄉鎮(街道)部分縣級行政職權指導目錄(2023年版)》(簡稱《行政職權基本目錄》《行政賦權指導目錄》),並出臺決定、組織培訓實施。

  基層是國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基層治理,強調要為鄉鎮(街道)賦權擴能,提高鄉鎮(街道)治理能力和水準。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于加強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部署要求,去年4月以來,省委編辦會同省委組織部、省委改革辦、省司法廳、省政務服務管理局成立專班,研究起草了兩個目錄。今年3月經省深改委審議,兩個目錄以省政府決定形式正式印發。兩個目錄的出臺,對推動雲南省鄉鎮(街道)明責、賦權、擴能作出了制度安排,意義深遠。

  《行政職權基本目錄》對國家法律法規和雲南省立法設定的鄉鎮(街道)必須履行的86項法定職權進行了明確。《行政賦權指導目錄》對縣級部門可以下放給鄉鎮(街道)的142項行政職權進行了明確。這些行政職權涉及縣級住建(城市管理)、農業農村、林業和草原、水利、文化市場、消防等13個部門的職權事項。其出臺和實施,將有效解決鄉鎮(街道)法定職權不明晰導致的“不作為”和“亂作為”現象,進一步壓實鄉鎮(街道)在基層治理中的屬地責任,厘清鄉鎮(街道)與縣級部門的職責邊界,做到權責一致、權能匹配,防止工作相互“推諉扯皮”,有效提升鄉鎮(街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能力和水準。

  考慮到全省各地發展不均衡的實際,省委編辦在編制《行政賦權指導目錄》所涉142項行政職權時,採取了“功能表式”目錄,各地可依據鄉鎮(街道)實際“點菜”,選取急需且有能力承接的事項,再由縣級人民政府決定後下放。

  為抓好兩個目錄的組織實施,省政府明確,州、市政府要對兩個目錄的落實負總體統籌責任,縣級權責清單管理部門要負責好鄉鎮(街道)權責清單的編制、指導實施等工作,鄉鎮(街道)作為權責清單的實施主體要規范行使各項行政職權。今年9月底前,全省各鄉鎮(街道)應形成自己的權責清單,12月底前完成縣級政府與鄉鎮(街道)的賦權事項移交。(記者 朱丹)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