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三夏”生産有序推進

2023年05月16日 09:14:46 來源: 雲南日報

會澤縣娜姑鎮樂裏村村民移栽水稻。記者 博達 通訊員 代玉春 秦本林 攝

威信縣廟溝鎮村民抓住有利時機收割小麥。 記者 謝毅 通訊員 曾雪梅 攝

  截至5月12日

  收獲夏糧1248.06萬畝,同比增45.2萬畝,佔播種面積1488萬畝的83.9%

  最新一期農情調度周報顯示,雲南省“三夏”(夏收、夏種、夏管)生産有序推進。截至5月12日,全省已收獲夏糧1248.06萬畝,同比增長45.2萬畝,佔播種面積1488萬畝的83.9%。全省計劃播種秋糧4816.6萬畝,比上年有所增加,目前春播進度已超四成。

  為穩住糧食安全“壓艙石”,省委、省政府對抓好今年糧食生産高度重視,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把糧食生産作為首要任務進行部署。雲南省將全年6287.1萬畝糧食播種面積、1930.3萬噸糧食産量,以及252.2萬畝大豆、70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422.3萬畝油菜底線目標逐級分解落實到市、縣、鄉、村四級。全省各地堅決扛牢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全面落實農資保供、病蟲害防控、防災減災、政策落地等各項農業生産,搶抓糧食生産。

  臨滄市種子管理站執法工作人員深入各縣(區),開展全方位、深層次、多角度的種子市場集中檢查抽查,把好種子源頭關。工作人員還採取“手把手教+面對面講”的方式,開展田間地頭教學,培訓好科技人員、推廣好優質種子。“為確保完成糧食播種面積434.53萬畝、糧食産量110萬噸的目標任務,臨滄市將扎實抓好農作物新品種引進、試驗、示范及推廣等工作。”臨滄市種子管理站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臨滄市早稻育秧、秋收糧豆栽種進展良好,農用物資保障充分。

  據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省目前糧食生産穩步推進。全省各地還抓住冬春農田水利建設黃金期,全力推進376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年度任務落實。已建成的高標準農田也在釋放效益,全力保障雲南省糧食安全。

  在宣威市熱水鎮響宗村的千畝玉米制種基地裏,一株株綠油油的玉米苗長勢良好。經過高標準農田改造後,該片集中連片的耕地平整廣闊,給玉米制種業帶來了提質增效的有利條件。在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區,宣威市引進制種企業,繁育優良品種,提高糧食産量,促進群眾增收。

  截至目前,雲南省高標準農田建設結轉任務完成超七成,2022年結轉的230.15萬畝建設任務已完成163.95萬畝、佔71.24%;高標準農田建設年度新增任務加快推進,2023年第一批下達的150.4萬畝建設任務基本完成項目初步設計和立項批復,開工面積42.37萬畝、完成改造提升4.6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上圖入庫基本完成,全省已完成2019年至2021年上圖入庫面積1165.85萬畝,昆明、曲靖、玉溪等7個州(市)完成上圖入庫任務。(記者 王淑娟)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9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