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千裏攜手 浙滇共進

2023年05月13日 09:20:11 來源: 雲南日報

  共飲一江水,共敘兩地情。

  雲南和浙江的全面合作,基礎良好、共識廣泛、動力強勁,共同的願景成就了跨越千裏攜手共進的情誼。

  近年來,在持續高位推動下,兩省在體制機制創新、産業優勢互補、科技成果轉化、對外合作推動等方面持續發力,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規模不斷擴大、合作領域不斷拓寬,為發展構築新優勢、注入新動力,兩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攜手並進、共譜新篇。

  互助互利 發展區域合作

  “全縣38.5萬各族人民,向一直以來給予宜良經濟社會發展大力支援和無私幫助的金東區委、區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謝。”今年1月,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收到了一封來自雲南省宜良縣的感謝信。

  2022年,兩地簽訂《金東區—宜良縣戰略合作協議》,提出要在交流互訪、特色産業、人才培育、鄉村振興、城市建設等方面開展廣泛合作。通過搭建勞務協作站、推介旅遊資源、助力特色農産品遠銷、安排專項資金支援電商産業等一係列高頻互動,兩個兄弟城市情誼更加深厚,協同發展更加深化,跨區域合作更加密切,為貫徹落實兩省合作發展進行了有效探索。

  浙滇“山”與“海”的故事源遠流長。

  2020年12月,兩省簽訂《雲南省人民政府 浙江省人民政府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化區域合作框架協議》,開啟了“山海合作”新篇章。

  雲南省主動與浙江省有關部門銜接,及時掌握東部地區産業發展動態,引導篩選出符合省內各園區發展方向的産業進行承接,充分利用雲南區位優勢、資源優勢、成本優勢及浙江産業優勢,加快東部企業走出去步伐,實現帶動引領邊境園區發展。同時督促雲南省開放型園區聚焦産業優勢及發展方向,深入研究《框架協議》,擬定合作意向並梳理項目清單,持續加強與浙江重點開發區的聯動合作,力促雙方搭建資訊共用平臺,建立資訊交流機制。

  雲南有所盼、浙江有所應。浙滇兩省的雙向奔赴,讓越來越多浙江發達地區的産業、資金、科技和市場與雲南偏遠山區的特色資源、優勢産業相嫁接,有了更加緊密的合作與交流。

  在浙江,“無雲南怡顆莓、陽光玫瑰葡萄,不開高端水果店”已成為浙江水果業界的共識,“産地雲南”的水果在市場上有較高的辨識度和美譽度。在昆明,浙江麗水市與雲南大學簽訂校地合作協議,熱誠歡迎雲南大學畢業生加入麗水“朋友圈”,成為“合夥人”,實現共同發展。在杭州,雲南帶著“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宣傳活動到來,深化兩省在互為旅遊目的地宣傳、文旅項目建設等方面的合作。

  在“山海合作”推動下,兩省合作已從最早區域政府間互助合作,拓展到更廣泛的領域和更深的層次。

  數據顯示,2022年,浙江在滇投資在建項目超過900個,省外到位資金同比增長38.9%,位居外省區市來滇投資第4位。投資領域主要涉及房地産業、制造業、農業、批發零售業等領域。從項目建設地看,全省各州市均有項目落地,主要集中在曲靖、紅河、楚雄、昭通、昆明等州市。其中,當年新落地項目超過500個,到位資金同比增長84%。

  今年一季度,浙江在滇投資在建産業項目超過180個,省外到位資金位居外省區市來滇投資第4位,投資領域主要涉及制造業、商務服務業、農業、批發零售業等領域,其中新落地項目就有51個。

  一個個項目的落地,一個個合作的達成,推動兩省攜手共進,積極探索合作交流的新模式新路徑,浙滇合作結出豐碩果實。

  優勢互補 拓寬合作空間

  從政府互動,到企業互訪、人員交流,近年來,浙滇兩省合作層層遞進、成效顯著,積極構建了向企業、産業、項目拓展的全方位合作機制。

  “普洱與隅田川聯合為2022年杭州亞運會推出的10萬包‘隅田川+普洱咖啡’亞運聯名産品,目前已銷售一空,消費者反饋普洱咖啡口感香、甘甜。”杭州羽嬉貿易有限公司(隅田川咖啡)董事長林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

  自2022年3月普洱市與杭州羽嬉貿易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來,該公司在普洱市注冊了隅田川咖啡(普洱)有限公司和(寧洱)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在普洱實現銷售額1.5億元、稅收490萬元。通過普洱市政府招商引資,隅田川咖啡以咖啡精深加工的二産模式,連結了普洱咖啡産業,用優勢的産業能力和資源,促進普洱咖啡産業提質升級。

  普洱市和隅田川咖啡的合作,是浙滇兩省搶抓機遇,以優勢互補,實現攜手共贏的一個縮影。

  位于滇中新區國家級嵩明楊林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浙商科技産業園,是浙商在中國西南地區最大的科技産業園,是立足西南、面向東南亞、南亞的先進科技産品的研發、生産基地。通過借鑒沿海發達地區先進的園區建設和管理運營模式,以“園中園”的規劃模式建設運營,總佔地面積近3000畝、總投資100億元。

  “雲南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生態優勢、政策優勢。浙江具有産業優勢、資金優勢、管理優勢,兩省間互補性強。”雲南省浙江商會黨委書記、常務副會長俞成仗説,浙商科技産業園正是緊緊抓住雲南作為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及昆明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的歷史性機遇和沿海地區産業梯度轉移的大好時機,于2018年簽署了投資合作協議。

  據了解,浙商科技産業園通過“以商招商、精準招商、量身定制”方式運營,一期已完成27家企業入駐並已基本建成投産,二期實現招商入駐企業28家,目前正在推進三期建設。

  在項目建設及運營過程中,雲南省浙江商會充分發揮企業以商招商、精準招商的優勢,現身説法多次到浙江宣傳推介項目,得到了廣泛認可,很多企業都表達了強烈的投資意願。“園區建設的深入推進,帶動了相關産業的集聚發展並提供了很多勞動就業崗位,實現了地方與企業合作共贏,是滇浙兩省産業園區合作的積極成果。”俞成仗説。

  位于澄江産業園區九村片區蛟龍潭區塊的雲南浙商産業園項目建設現場,大型機械開足馬力,抓緊平整土地,一派繁忙景象。作為2023年雲南省級重大項目,雲南浙商産業園項目一期佔地500畝、投資16億元,達産後將實現産值23.2億元,將引入裝備制造、智能制造等項目,全面構建智能型産業園。

  當前,雲南實施“3815”戰略發展目標,大力支援發展資源經濟、園區經濟、口岸經濟。浙江大力發展“地瓜經濟”,不斷拓展延伸浙商發展空間。滇浙兩省之間合作潛力大、合作空間廣。

  廣大浙商表示,在浙滇合作多年的基礎上,兩省在共建國際産能合作園區、高原特色農業精深加工、文旅康養産業融合發展等方面合作空間很大,將積極為推動浙滇兩省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

  山海情誼深,攜手向未來。

  學習借鑒浙江先進經驗,更好地實現浙滇優勢互補,雲南期待獲得更多來自浙江的關注與力量,共同提升雙方産業合作協同度、融合度,為雙方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與新動能。(記者 李承韓 胡曉蓉)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1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