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三年行動

2023年05月12日 09:27:25 來源: 雲南日報

  著力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雲南省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三年行動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省委關于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部署要求,著力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近日,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啟動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三年行動。

  2023年至2025年,雲南省將以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關鍵,以加強基層政權建設和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為重點,以創新完善基層治理體制機制為抓手,著力破解制約基層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問題,全面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準。其中,2023年重點補短板、強弱項,2024年重點抓鞏固、提質效,2025年重點樹典型、強示范,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水準走在全國前列。

  據介紹,雲南省將從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建立健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深化新時代“楓橋經驗”雲南實踐、凝聚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多方合力、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為民服務體係等方面入手,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三年行動。目前已形成重點任務清單,細化了具體措施,明確了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項目化、清單化、具體化推進任務落實。

  在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三年行動中,雲南省將進一步完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如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構建省市縣鄉村一貫到底、上下聯動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係,2023年底前推動州(市)、縣(市、區)兩級領導協調機制主任或組長全部由書記擔任,並規范運作。嚴密黨的基層組織體係,在鄉村,健全鄉鎮黨委—行政村黨組織—村民小組黨支部(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黨組織體係;在城市,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的黨組織體係。

  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三年行動中,將有一係列改革措施落地。如深化鄉鎮(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科學合理設置鄉鎮(街道)機構,著力構建黨委領導、黨政統籌、簡約高效的鄉鎮(街道)管理體制。今年總結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整合基層審批服務執法力量改革試點經驗,完善政策規定,擴大試點范圍,明年在試點成熟基礎上,以縣(市、區)為單位分批推進,2025年底全面完成鄉鎮(街道)機構優化調整。又如,將發揮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融入作用,深化“城市基層黨建新力量”行動,有效發揮街道社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站(點)作用,鼓勵引導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參與平安建設、文明創建、志願服務等工作。

  在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三年行動中,雲南省還將健全為民服務長效機制、打造為民服務綜合陣地、建立為民服務資訊平臺。如完善支援社區服務業發展政策,採取項目示范等方式,實施政府購買社區服務,鼓勵社區服務機構與市場主體、社會力量合作。實施城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補短板工程,力爭到2025年全省城鄉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站)實現全覆蓋。深入推進全省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到2025年底,推動全省政務服務平臺與“智慧黨建”平臺對接打通、數據雙向共用,並向鄉鎮(街道)延伸,讓“網上辦、掌上辦”更加好辦易辦等。(記者 郎晶晶)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1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