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水利部在滇召開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 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現場會

2023年05月08日 09:06:07 來源: 雲南日報

  水利部在滇召開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 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現場會

  李國英講話 王予波致辭

  5月6日,水利部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謀縣召開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現場會。

  水利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國英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出席並致辭。

  李國英指出,灌區高品質發展是實現農田水利現代化的首要任務,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是實現灌區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認真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今年中央一號文件要求,牢牢把握有利于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有利于灌區可持續發展和良性運作、有利于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現代化灌區建設、總體不增加農民種糧負擔的原則,抓住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牛鼻子”,加快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為建設農業強國提供有力水利支撐。

  李國英強調,要把握水價形成機制、精準補貼機制、用水權交易機制等關鍵環節,分類別、分對象精準實施政策供給,逐步形成穩定的灌溉增效、用水付費、精準補貼、節水有利的農業水價政策體係。要堅持“兩手發力”、多輪驅動,發揮政府和市場、中央和地方、國有資本和社會資本多方面作用,創新多元化投融資模式,拓寬現代化灌區建設資金籌措渠道。要堅持“先建機制,後建工程”,把灌區建設運維與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統籌起來,充分調動社會資本、農民用水合作組織等用水主體參與灌區建設管理的積極性,推動政府和市場主體建立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長期合作關係,加快建設數字孿生灌區,逐步實現農田灌溉自動化、灌溉方式高效化、用水計量精準化、灌區管理智能化。

  李國英要求,要積極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試點,精準對象、抓點到底,以點帶面、分步實施,穩扎穩打、注重實效。要對灌區進行科學分類,逐類、分批選擇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灌區作為試點,逐灌區制定試點方案,科學設計建設目標、措施、路徑,確保建得成、管得好、長受益。要注重及時檢視,及時解決實踐中的問題,及時總結試點經驗,及時予以擴大推廣,充分發揮試點經驗示范引領作用。

  受省委書記王寧委託,王予波對與會代表們表示歡迎,對水利部長期以來的關心支援表示感謝。他説,近年來,雲南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十六字”治水思路,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切實抓好水利改革發展這一重要民生工程、發展工程、安全工程,推動全省水利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好習近平總書記“十六字”治水思路,以更大格局、更大氣魄、更大力度謀劃和推動水利改革發展工作,堅持不懈補短板、抓項目、惠民生、促改革、保安全,奮力譜寫好新時代雲南水利發展新篇章,為全國水利改革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水利部副部長朱程清主持會議。副省長納雲德出席會議並介紹雲南省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情況。省政府秘書長孫燦出席。

  會議組織實地考察了元謀大型灌區萬畝節水灌溉示范片和甘塘片區、現場了解農戶用水情況、民營企業參與現代化灌區建設情況、農民用水專業合作社參與灌區建設管護情況,以線上視頻方式考察了曲靖市陸良縣恨虎壩中型灌區、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瀘西縣彌瀘大型灌區、大理白族自治州賓川縣灌區建設運作情況。會議公布了第一批深化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推進現代化灌區建設試點灌區及試點縣。

  山西、浙江、江西、寧夏、四川等省區作了典型交流發言。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水利部有關司局及各流域管理機構、有關直屬單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水行政主管部門的代表參加會議。(記者 張寅)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71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