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在雲南省教育係統引發熱烈反響

2023年04月23日 09:18:13 來源: 雲南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賀信在雲南省教育係統引發熱烈反響——

  立德樹人育棟梁 興滇報國踐初心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致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的賀信在雲南省教育係統引發熱烈反響。各級教育部門和高校認真學習領會重要賀信精神,大家表示要在教書育人、科研攻關等工作中不斷改革創新、奮發作為、追求卓越,努力為高等教育強國建設和國家科技發展作出新的貢獻,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之際發來賀信,不僅對雲南大學百年成就作出充分肯定,更體現了對雲南教育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推動全省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讓我們深受鼓舞、備感振奮。”省教育廳廳長、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雲霏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牢記殷殷囑托,一如既往團結帶領全省教育係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對照黨的二十大為推動教育改革發展指明的方向,對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奮進西部先進行列的目標,對照全省各族群眾對公平而有品質教育的期盼,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的行動和實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扎根雲嶺大地,書寫教育華章,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持續加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全面提升各級各類學校辦學水準,全面提高各層次人才培養品質,為把雲南建設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既是對雲南大學的囑托,也是對雲南所有高校的要求,為雲南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昆明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唐家華表示,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時,對昆明理工大學補上雲南創新人才缺乏的短板、推動雲南創新驅動發展提出要求。昆明理工大學將認真學習領會重要賀信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教育的重要論述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相結合,與開展主題教育相結合,加快推進“雙一流”創建和特色鮮明研究型高水準大學建設,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服務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昆明理工大學的智慧和力量。

  雲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張祖武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致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的賀信,立意高遠、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要求明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西南邊疆民族地區的親切關懷、對雲南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雲南師范大學全體黨員幹部將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牢記殷殷囑托,扎根雲嶺大地,賡續紅色基因,矢志不渝扛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加快推進西部領先、輻射南亞東南亞的高水準師范大學建設,助力雲南“三個定位”建設和“3815”戰略發展目標,為雲南早日建成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生動彰顯了總書記心繫教育事業的遠見卓識、心繫邊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領袖風范、心繫各族群眾的人民立場。”雲南民族大學黨委書記阮朝奇説,雲南民族大學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在著力增強服務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上下功夫,努力為雲南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貢獻“民大力量”;切實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融入教書育人、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充分發揮好“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的示范引領作用,努力把學校建設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堅強陣地,為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貢獻“民大智慧”。

  4月20日下午,雲南財經大學召開黨委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並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抓好貫徹落實。雲南財經大學黨委書記王建穎表示,要切實擔負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培養更多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扎根雲嶺大地辦教育,主動融入和服務國家戰略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雲南高品質跨越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要著力提升學校教育國際化整體實力和服務國家對外開放能力,打造輻射南亞東南亞、面向全球的國際化教育新高地;要遵循教育教學規律,全面提高辦學品質特別是人才培養品質,用實際行動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

  雲南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研室主任林娜娜説:“反覆研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賀信,深受鼓舞,深感使命在肩。扎根祖國西南邊疆民族地區,我們要履行好自己的責任與擔當,未來路上,我們將勇毅前行,繼續服務好、建設好美麗雲南,為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貢獻力量。”

  西南林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史強表示,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用扎實的理論功底把思政課的道理講深刻,用嚴密的邏輯推導把思政課的道理講透徹,用生動的表達把思政課的道理講活潑,努力為雲南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貢獻思政力量。

  雲南水利水電職業學院黨委書記馬志宇表示,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精神與主題教育相結合,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心懷“國之大者”,始終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牢記職責使命,突出職教特點,抓住雲南水利水電事業發展的大好機遇,發揮雲南獨特的綠色能源優勢,主動融入和服務雲南省發展大局,實施“兩步走”發展戰略,推進“八項工程”,全面建設特色鮮明的區域性高水準行業服務型高職學校。(記者 陳怡希 劉祥元)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