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第一批開展單位全部啟動主題教育

2023年04月17日 09:01:53 來源: 雲南日報

  理論大學習 思想大武裝 工作大提升

  雲南省第一批開展單位全部啟動主題教育

  4月10日至14日,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要求,雲南省第一批開展單位全部啟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省級領導機關,省委和省級國家機關各部委辦廳局、各人民團體、各大專院校、各省屬企業及其直屬單位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動員廣大黨員幹部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緊緊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緊密結合雲南實際,堅持高站位謀劃、高標準推進、高品質落實。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的黨員幹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嚴肅的政治態度、飽滿的政治熱情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省委巡回指導組分別進行指導。

  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召開會議強調,要著力築牢政治忠誠、夯實思想根基,服務科學決策、解決實際問題,為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當好參謀助手、作出更大貢獻。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省民政廳、省委機構編制辦公室、省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省婦女聯合會、省委臺灣工作辦公室對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以新氣象新作為奮力譜寫發展新篇章。

  “全體黨員幹部來一次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工作大提升。”省委黨校、省委老幹部局、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省政府外事辦公室、省接待辦、省信訪局、省廣電局、省文聯、省文史研究館、省出版集團、省農業科學院、省總工會、共青團雲南省委、省紅十字會、省殘聯等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強調,圍繞凝心鑄魂築牢根本、錘鍊品格強化忠誠、實幹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目標,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穿始終,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鬥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大部署。”省公安廳、省自然資源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水利廳、省商務廳、省衛生健康委、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應急管理廳、省審計廳、省國資委、省能源局、省統計局、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農墾局、省供銷合作社等對開展主題教育進行了動員部署,強調要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更加自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準確把握目標要求,緊緊圍繞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把學習和調研落實到完成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項工作任務中去,以推動高品質發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要積極踐行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力戒形式主義,著力解決突出問題,不折不扣推動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見效;要大力宣傳亮點、成效,不斷匯聚主題教育的正能量。

  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主題教育工作會,強調全省法院將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主題教育,第一批參加單位為省高院機關及鐵路兩級法院,第二批參加單位為中、基層兩級法院。第一批開展的單位,將把總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立足司法審判職能,突出審判機關特色,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使主題教育更有針對性、更富成效性,為第二批主題教育作出示范、提供經驗。

  昆明理工大學、雲南民族大學、雲南藝術學院、雲南農業大學、雲南中醫藥大學、雲南開放大學、玉溪師范學院、紅河學院、滇西應用技術大學、楚雄醫藥高等專科學校、德宏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雲南國土資源職業學院、雲南林業職業技術學院、文山學院、保山學院、普洱學院、滇西科技師范學院、保山中醫藥高等專科學校、麗江師范高等專科學校等相繼召開動員部署會,積極謀劃開展主題教育。大家紛紛表示,要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係、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在消化深化轉化上見成效;深入調查研究,撲下身子、沉到一線,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以推動學校高品質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學以致用、知行合一是理論的價值所在,也是學習的目的所在。省人民檢察院、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網信辦、省委黨史研究室、雲南日報報業集團等省級機關相繼召開動員部署會,積極謀劃開展主題教育。

  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扎實的工作作風,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運用起來,高標準高品質把主題教育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對于進一步深化理論學習,堅持重實踐和求實效相促進,省發展改革委、省民族宗教委、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省交通運輸廳、省文化和旅遊廳、省機關事務管理局、省國防動員辦、省醫保局、省投資促進局、省有色地質局、省地稅局等機關對開展主題教育作出具體安排。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昆明醫科大學、雲南財經大學、雲南警官學院、昆明學院、昭通學院、昆明冶金高等專科學校、雲南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等機關、院校黨員幹部表示,要精準把握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做到凝心鑄魂築牢根本、錘鍊品格強化忠誠、實幹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等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並切實推進重點措施落實落細,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扎實推進主題教育高效開展。

  “要切實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從嚴抓好督促指導、全面加強宣傳引導、真抓實幹務求實效,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財政廳、省鄉村振興局、省工商聯召開主題會議強調,要把“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貫穿主題教育的全過程。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生態環境廳、省林草局、雲南廣播電視臺、省體育局、雲南大學、雲南師范大學、西南林業大學、大理大學、曲靖師范學院、楚雄師范學院、曲靖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雲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雲南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雲南體育運動職業技術學院、德宏職業學院、雲南司法警官職業學院相繼召開動員部署會,積極謀劃開展主題教育。

  多家省級企業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全省主題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結合企業自身主業主責,聚焦“3815”戰略發展目標,全面實施《雲南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3—2025年)》,對開展好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企業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圍繞深化國企改革發展,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雲投集團、雲南康旅集團、雲南能投集團、雲南建投集團、雲南交投集團、雲南工投集團、雲南航産投集團、省國有資本公司、省國有股權公司等企業相繼召開動員部署會,積極謀劃開展主題教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不斷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加快企業改革發展步伐,向國內國際一流企業邁進,為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做出更大努力。”大家表示,將緊緊聚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準確把握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和要解決的突出問題,嚴格對標對表,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起來,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企業新一輪三年改革發展行動的內生動力,全面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需要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聚焦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強化産業基礎再造,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雲錫集團、雲天化集團、省煤炭産業集團、昆鋼公司、雲南農墾集團、省戎合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雲南貴金屬集團等企業對開展主題教育作出具體安排。大家表示,將進一步強化理論學習,深入調查研究,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及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強化企業主體地位,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品質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企業運作機制。發揮國有企業引領支撐作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産學研深度合作,著力強化重大科技創新,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

  服務實體經濟是金融業的本質,雲南省農村信用社、富滇銀行、雲南金控集團等金融企業在主題教育活動中,對金融支援實體經濟發展、提高金融服務水準進行了部署。大家表示,將進一步強化理論學習,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中心工作、實現高品質發展結合起來,全力服務鄉村振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勇于擔當作為,創新工作方法,聚焦主責主業,一體推進主題教育開展和成果轉化,為企業改進作風、促進工作、改革發展提供動力。

  雲勤集團、雲南聯雲集團、省綠色能源産業集團、省綠色環保産業集團、省綠色城市更新集團、省設計院集團、雲南報業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雲南廣電傳媒集團、雲南出版集團、雲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等企業黨員幹部在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上紛紛表示,要通過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針對企業改革發展過程中的突出問題及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深入調研,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辦法措施,把主題教育的成效體現在推進工作落實、促進高品質發展上。(記者 張雪飛 陳雲芬 唐薇 李莎 吳清泉 陳怡希 陳鑫龍 鄭千山 陳曉波 郎晶晶 鄧清文 段曉瑞 朱丹 胡曉蓉 王淑娟 楊抒燕 李承韓 韓成圓 謝進 左超 李正雄 朱海 王丹 婁瑩 沈燕 李繼洪 實習生 李芯)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11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