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重點項目建設者凝聚奮進力量——錨定高品質 推進項目建設

2023年03月25日 09:19:33 來源: 雲南日報

  連日來,全省各重點項目建設者和企業家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凝聚奮進力量,錨定高品質,跑出加速度,全力推進項目建設。

  以實幹擔當扛起重任

  “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接力棒,歷史地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滇中引水工程一線引起熱烈反響。

  “作為全國勞模,我將立足崗位、以身作則,以實際行動踐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努力奮鬥。”全國勞動模范、中鐵八局副總經理李永山説,當前,滇中引水工程建設如火如荼,我們深感責任重大,將充分發揮央企的人才優勢和技術優勢,精心組織、配強資源,錨定通水目標,安全、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真正把滇中引水工程建設成為綠色工程、惠民工程、優質工程,推動沿線地區經濟發展,造福一方百姓。

  中鐵建設西南公司昆明逸都小區樾秀中心項目建設者們通過收聽收看新聞聯播、觀看時政紀錄片《春天裏的盛會》、黨課集中學習研討等多種方式掀起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熱潮。項目黨支部書記謝紅麗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扎扎實實、踏踏實實地搞現代化建設。作為央企,我們將堅持品質匠心,優質高效完成工程建設任務,為昆明城市發展建設貢獻力量。目前,項目現場100余名建設者正奮力搶抓春季施工黃金期,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把學習全國兩會精神成效轉化為決戰決勝交付目標的奮進力量。

  由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承建的雲南大理華晟新能源光伏項目近日順利實現兩座廠房封頂。該項目高度契合國家“雙碳”目標,對加快推進經濟綠色轉型和新能源産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建設者們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提振信心,鉚足幹勁,狠抓項目進度,截至目前實現總産值4億元。

  在渝昆高鐵建設一線,建設者們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中鐵五局渝昆高鐵項目部建設者面對全線第二長隧炳輝隧道地質復雜、施工難度大等問題,迎難而上,積極推進,以隧道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施工,助推體係管理、過程管控、品質把控和施工進度,加快渝昆高鐵建設。

  今年動綠高速公路將衝刺通車。“我們自進場以來立項科研課題3個,已授權實用新型專利6項、電腦軟著1項。今年還計劃申請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3項,投入科研費用3400余萬元。”中鐵北京局天津公司動綠高速第3項目經理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堅持抓生産、保增長;抓效益、創信譽;抓安全、守底線;抓黨建、強引領;大力弘揚中國中鐵“開路先鋒”精神,助推動綠高速公路如期通車。

  以奮鬥姿態蓄勢聚力

  目前,雲南省制造業相關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落戶于安寧市的雲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年産30萬噸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基地項目,正在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的一體化工廠。該項目不僅進入雲南省2023年度省級重大項目清單,還進入“重中之重”項目清單。

  “政府工作報告對技術創新、迴圈經濟和節能環保等提出了新要求。我們將在項目中持續優化人造石墨6大工序,使用行業領先工藝和裝備,提升生産效率,最大限度降低耗電量,實現減碳低碳生産。同時,帶動上下遊産業鏈高品質發展,推動本地石油煉化企業通過技術革新提升石油焦品質,帶動耐高溫材料、石墨輔料等相關産業的技術升級和産業規模。”雲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陳復虎説,我們將在人才和研發方面以本土化戰略為核心,吸納雲南本地高校畢業生作為未來的技術骨幹進行重點培養,與本地高校建立緊密的校企合作關係,在人才培養和工藝研發等方面密切合作,推動雲南鋰電池材料高端人才培養,並逐漸建立本土化研發能力。

  全面落實産業強省三年行動,聚焦將綠色低碳示范産業園打造成為“中國綠色硅谷‘雲南樣板’”這一目標,瀘西産業園區內,2000余臺機械、3200余名施工人員24小時三班輪流施工。作為雲南省2023年度省級重大項目,雲南宏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年産193萬噸低碳鋁建設項目入駐園區,即將開工建設。

  瀘西工業園區管理委員會主任施勇表示,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我們圍繞制造業重點産業鏈強鏈補鏈,將以發展壯大鋁精深加工為主攻方向,堅持龍頭引領、集群落地、集約發展,引進陽極碳素、氟化鋁等上游配套企業和高強度、輕質化合金材料、汽車配件等下遊高端鋁加工企業,全産業鏈打造綠色低碳高端鋁産業集群,打造國內鋁産業綠色低碳發展標桿。

  雲南省2023年度省級重大項目屏邊縣天然飲用水綠色發展示范及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支撐配套建設項目目前已完成“五通一平”。“2022年,屏邊縣被確定為全省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4個試點縣(市)之一,以此為契機,我們充分利用綠色生態優勢,大力發展林、水、果、藥、旅五大産業,成功引進天然蝦青素大健康、民族醫藥科技示范園、特色水果加工等産業項目。”屏邊縣發改局局長劉成勇表示,接下來將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搶抓機遇,立足自然資源稟賦,全力引進高品質綠色項目,發展低碳經濟,加強生態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及係列子品牌培育,提升品牌價值,實現生態産品溢價升值。(記者 胡曉蓉 王丹)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