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投標保證金擬減半

2023年03月21日 09:25:19 來源: 昆明日報

  3月20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部門發布的《關于鼓勵減免政府投資項目投標保證金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明確,雲南省擬自5月1日起減免投標保證金,降幅不得少于50%。招標人、招標代理機構應當在招標文件中明確減免投標保證金的情況。

  通知指出,雲南將全面推行電子保函(保險)替代現金繳納投標保證金。招標人、招標代理機構和其他任何單位不得排斥、限制或拒絕投標人選擇保函(保險)替代現金繳納投標保證金。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為投標人、中標人指定出具保函(保險)的銀行或保險機構。值得關注的是,雲南將鼓勵招標人運用企業信用評價方式替代投標保證金,由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出臺實施細則。鼓勵招標人對無失信記錄的中小微企業或信用記錄良好的投標人分類減免投標保證金。

  電子保函是保證人以使用CA證書進行電子簽名的數據電文為介質,並通過網絡向受益人開立具有法律效力的擔保憑證。2021年,省發展改革委出臺《雲南省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接入電子保函服務指導意見》,面向全國金融機構提供開放無歧視的投標保證保險電子保函接入雲南省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實現“一次接入、全省通辦”,切實降低企業投標成本,提高服務便利化。

  截至2022年9月底,雲南已有12家保險經紀公司,中國人壽、太平洋、平安、大地等17家保險公司開辦線上電子保函業務,為廣大投標人提供更多選擇。2022年前8個月,電子保函共服務全省8606個項目,投標人選擇電子保函56129人次,釋放保證金86.76億元。

  上述通知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截止日期為2023年3月27日。(首席記者廖興陽)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