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遴選20個省級冷鏈物流基地

2023年03月21日 09:25:57 來源: 昆明日報

  日前,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消息,“十四五”期間,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級有關部門,集中遴選20個左右省級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切實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運作效率,有效服務和支撐雲南産業高品質發展。

  申報條件是産業基礎較好,存量設施優先,集中連片布局,企業主導實施,土地權屬清晰,開放性、公共性強。其中,擬申報的省級骨幹冷鏈物流基地(集配中心),應當具有清晰的四至范圍,佔地面積原則不少于150畝,其中冷鏈物流相關設施佔比達到50%以上,且以集中連片布局為主。同時,位于生鮮農産品或醫藥産品優勢産區,且産量較大,具備品種季節輪換條件;或位于生鮮農産品重要區域性集散地(主要消區),交易量(消費量)達到較大規模且保持穩定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省級骨幹冷鏈物流基地(集配中心)的申報主體為縣(市)區人民政府或省級及以上園區管委會,州(市)發展改革部門指導相關縣(市)區人民政府或園區管委會聯合相關建設運營主體企業,結合本地區存量冷鏈物流基礎設施條件以及生鮮農産品或醫藥産品生産、流通、消費實際需要自主申報。對于位于“一縣一業”創建示范縣,以及具備一定的區域公共服務能力或應急儲運保障能力,能夠實現跨區域網絡化運營的予以優先考慮。

  為加快省級骨幹冷鏈物流基地(集配中心)提質增效,省發展改革委將會同省級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與政策支援,包括加大資金支援力度,推動形成工作合力和政策協同。具體來説,對省級骨幹冷鏈物流基地(集配中心)區域內的在建、新建項目,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支援,重點用于公共性、基礎性設施補短板項目建設。對區域內符合條件的前期項目,給予前期工作經費支援。統籌經貿領域各項建設資金,全力支援區域內重點項目建設。通過使用各類金融工具、推薦給金融機構等方式帶動社會投資,保障對納入建設名單的省級骨幹冷鏈物流基地(集配中心)投入力度。

  此外,優先協調保障省級骨幹冷鏈物流基地(集配中心)區域內的重點項目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耕地佔補平衡指標,不斷優化雲南省冷鏈物流發展環境。(首席記者廖興陽)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70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