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推進天然橡膠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3年02月27日 11:44:50 來源: 雲南日報

  ● 實施基地提升、綠色引領、初加工提升、科技創新、延鏈增值五大工程,促進膠農增收、膠企壯大、膠業升級

  ● 到2024年,全省天然橡膠種植面積、産量將分別穩定在850萬畝、46萬噸以上,全産業鏈産值增加到250億元

  為推進雲南省天然橡膠産業高品質發展,日前,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農業農村廳、省農墾局聯合發布《雲南省天然橡膠産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4年)》,明確到2024年,全省天然橡膠種植面積、産量分別穩定在850萬畝、46萬噸以上,全産業鏈産值由2021年的180億元增加到250億元。

  《實施方案》按照“穩面積、穩産量、提品質、增效益”以及産業化、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總體思路,著力推進基地提升、綠色引領、初加工提升、科技創新、延鏈增值五大工程,穩步推進膠園更新改造、生態膠園和特種膠園建設、採膠和加工工藝技術創新應用,促進膠農增收、膠企壯大、膠業升級,助力鄉村振興,全面提升天然橡膠資源供應保障能力,進一步鞏固雲南作為全國天然橡膠資源安全供給主力軍的地位。

  在實施基地提升工程方面,雲南省將以天然橡膠生産保護區為重點,完善膠園道路等配套基礎設施,改善生産條件,強化生産基地建設,不斷推動産能穩步提升。加快低産低質膠園更新改造,到2024年,完成15萬畝以上膠園更新改造,更新膠園良種率達100%。加強膠園撫育管理,高標準建設綠色高效高産膠園。推進特種橡膠園建設,健全配套生産技術體係。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普洱市、臨滄市等區域打造天然橡膠優質高産“核心基地”,建成全國最優質膠園,全省甲等、乙等膠園面積佔比保持在98%以上。

  在實施綠色引領工程方面,雲南省將落實膠園“三保一護”管養措施,推廣膠園綠肥覆蓋、測土配方施肥、增施緩釋肥和有機肥等技術措施。研究制定、修訂適宜雲南植膠環境的區域性生態膠園建設標準,每年新增生態膠園面積5萬畝以上,開展具有環境保護功能生態膠園認定。鞏固完善全省天然橡膠病蟲害監測預警體係,加快綠色加工新技術新工藝推廣應用。綜合發揮橡膠林生産經營和生態保護功能,積極開展天然橡膠碳匯及其價值實現機制研究探索。

  在實施初加工提升工程方面,雲南省將加快資源整合步伐,調整優化天然橡膠初加工布局,淘汰生産條件差、産能低的加工廠,逐步解決初加工廠小散弱突出問題。推進天然橡膠初加工工藝和設備升級換代、自動化智能化,提升綠色環保生産水準。提升天然濃縮乳膠生産能力和産品品質,推進白炭黑濕法混煉膠等輪胎專用膠以及航空用膠、環保高分子膠、改性橡膠等高端特種膠研發生産,加快推進進口高端原料膠國産化。

  在實施科技創新工程方面。雲南省將整合科研院所、高校、企業資源力量,在西雙版納州打造天然橡膠全産業鏈“創新高地”。提升改造國家天然橡膠種質資源圃,加大種質資源收集保存和創新利用,加快抗逆高産新品種特別是抗寒高産三倍體品種選育與應用,主栽品種種苗自給率保持在90%以上。推進機械化、智能化割膠,解決膠工短缺,降低割膠勞動強度。開展天然橡膠分子結構等基礎性研究,改進天然橡膠加工工藝、提升産品性能。整合天然橡膠産業提質增效關鍵技術,充分利用各級技術推廣體係、線上線下資源,開展技術推廣和服務指導。

  此外,雲南省還將實施延鏈增值工程。大力提升醫用乳膠手套和乳膠枕頭床墊等乳膠制品等係列産品的精深加工産能,加大對橡膠籽油、橡膠木材等副産物的綜合利用。在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推進天然橡膠制品加工園區、智慧物流園、國際交易中心等建設,打通“雲南貿易通道”和保稅交割20號膠陸路通道,形成具有較強綜合競爭力的天然橡膠現代農業産業經濟帶,吸引周邊國家天然橡膠資源向雲南匯聚,逐漸形成天然橡膠産品“集散中心”。發揮龍頭企業示范引領作用,不斷擴大“雲象”“金鳳”“雲膠”“曼列”“順達”等天然橡膠優良品牌的市場影響力。保持與周邊國家合作發展天然橡膠面積穩定在400萬畝以上,加快推進中老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寮國天然橡膠産業研究院”建設運營,擴大與周邊國家在天然橡膠領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記者 王淑娟)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7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