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掀起招商引資春季攻勢——吹響實現開門紅的衝鋒號

2023年02月04日 10:01:57 來源: 雲南日報

  近日,省投資促進局率隊赴滬,與上海市工商聯舉行滬滇協作交流座談會,聚焦雲南在資源經濟、園區經濟、口岸經濟方面的優勢,向與會的東方希望集團、上海中路集團等企業代表進行推介,邁出了2023年招商引資“走出去”的步伐。

  春節假期剛過,昆明市官渡區星海半島湖濱商務中心就迎來了一批客人,來自全國各地的商會、協會和企業代表齊聚“數字經濟半島”共謀發展。現場的招商引資發布會上,官渡區與京東、長晟實業等21家企業代表簽約,滇池畔拉開了2023年招商引資“請進來”的帷幕。

  雲南“新春第一會”以2023年一季度重大産業項目調度暨開工推進會開場,接著召開省政府工作約談會等一係列重要會議,將經濟發展這一命題高密度納入新年部署會議中。作為推動經濟增速提質的“生命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招商引資工作在全省高品質跨越式發展中的作用。過去的一年裏,省政府調整充實了省招商委,出臺《進一步加強招商引資工作的指導意見》《雲南省實施招大引強專項行動若幹措施》,為新一年全力抓好招商引資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緊跟“指揮棒”,全省投促係統迅速調整工作節奏與方法,從招商引資的“裁判員、統計員”向“運動員、服務員”轉變,積極開展“走出去”“請進來”精準招商活動。做好項目的前期策劃包裝,加大産業鏈精準招商力度,推動新簽約一批重大項目,以大抓産業招商的全局性動作衝刺一季度招商引資“開門紅”。

  改革新貌,機構先行。作為招商引資工作的統籌單位,省投資促進局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機構改革。深入踐行招商引資“一線工作法”,省委編辦于去年底同意優化調整省投資促進局內設機構,在規定設立的10個處室中,按照一、二、三産業分別設立産業一處、二處、三處,將招商引資一線處室由原來的3個增至5個,一線招商人員由過去的30%增至60%。日前,由省投資促進局組織的滬滇協作招商工作組、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招商小分隊、先進制造業招商小分隊、口岸經濟招商小分隊4支招商小分隊,已奔赴上海開展産業招商、企業對接、項目洽談活動。

  省州聯動,協力招大引強。1月31日,省投資促進局與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正式建立起省州(市)聯動大抓招商的協助機制。雙方將在做好行業策劃和人員培訓,加強資訊溝通和大數據等新手段運用,做好好項目、大項目協調,提升招商引資重大項目入庫率等方面加強和深化合作。同期,楚雄州堅持“産業鏈招商”工作思路,組織策劃編制《楚雄州2023—2027年招商引資五年規劃》《楚雄州招商資源普查》,推出169個州級重點招商項目,308個州級儲備招商項目,鎖定工作目標,制定任務清單、項目清單,逐一推進落實,為招大引強做好基礎工作。

  全局上謀勢,關鍵處落子。今年以來,昆明市陸續啟動市域內招商引資專題調研,組織對2021年以來策劃包裝項目跟蹤問效,全面優化更新不少于100個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瞄準“三個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領軍企業建立“客商庫”和“項目庫”,計劃一季度赴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等重點區域開展重大招商引資活動,高品質策劃開展一批招商推介會。同時,在托管磨憨為招商引資增加吸引力的基礎上,昆明進一步發力,籌備開展“知名企業磨憨行”等活動,切實提升磨憨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一批跨境産業、保稅物流、外貿綜合服務等特色産業項目簽約。

  吹響搶抓一季度經濟“開門紅”集結號。1月6日至8日,玉溪市政府分管領導帶隊赴深圳開展招商引資項目對接及考察活動。春節收假第一天,省政府駐廣東辦事處一行6人赴玉溪市就中老鐵路沿線開發招商引資、重點産業發展空間等情況開展調研,共謀合力招商工作。昭通市春節前即召開2023年商務和投資促進工作會議,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截至目前,下發的徵集項目通知,共收到上報313個項目,其中招商條件較為成熟的項目達175個。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全省上下以搶先爭優、拼闖實幹的精神,全面掀起招商引資春季攻勢,奮力打開發展新局面。(記者 王丹)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