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省全力打造經濟發展引擎

2023年02月03日 08:49:54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全力打造經濟發展引擎——

  “招大引強”激活産業塑形動能

  南博會成為招商引資推介雲南的重要平臺。記者 攝

  過去的一年,全省投資結構發生重大變化,産業投資(不含房地産業)增長44%左右、佔比突破40%,超過房地産和交通投資之和。産業成為雲南推動經濟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巨大引擎。

  打開雲南的經濟版圖,圍繞産業強省建設與一係列産業三年行動計劃展開的重點産業加速構建布局,一批鏈主與龍頭企業爭相落戶,新一批“央企入滇”落地見效,“招大引強”成果凸顯,牽引産業全面崛起。隨著“3815”戰略發展目標繪就,雲南厚積薄發打開區域發展格局,推動産業實現大發展、大提升,迎來了歷史性機遇。

  重塑資源優勢 “龍頭”落戶集聚

  綠色能源的突出優勢,成為雲南經濟轉型的重要支撐。

  聚焦産業強省建設,雲南印發《雲南省産業強省三年行動(2022—2024年)》,形成以産業強省三年行動為統領,以農業現代化等7個係列專項三年行動、綠色鋁等5個配套政策為支撐的産業強省建設“1+7+5”政策體係。緊隨其後,細分産業的三年行動計劃相繼印發。

  在係列産業三年行動的指引下,各地紛紛圍繞重點産業發揮資源優勢,大力開展招商引資,強化保障力促項目落地,提升服務優化營商環境,“招大引強”助推産業體係快速搭建。

  放眼全省新産業布局,繼隆基後,雲南發揮資源優勢進一步吸引到晶澳科技、晶科能源和天合光能、信義玻璃等一批綠色硅龍頭企業落地投産,在補鏈延鏈中基本形成光伏制造全産業鏈,綠色硅産值預計達1073億元、增長130.9%以上。打造“綠色鋁谷”,魏橋、神火、中鋁等鋁加工鏈主企業加速落地集聚,強化落戶園區磁力,持續吸引“鏈上”企業入駐,綠色鋁産值預計達856億元、增長36.6%。億緯鋰能、德方奈米、華友鈷業、杉杉鋰電、貝特瑞等行業龍頭和知名企業將擴容轉移點放到雲南,帶動新能源電池全産業鏈産值增長406.5%,成為工業增長的最大拉力。

  種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一個個龍頭和鏈主企業瞄準雲南發展共用機遇,一批批重大産業項目落地厚植,一條條重點産業鏈日臻完善,在韌性中激發活力,賦能全省産業建設與經濟發展。

  “鏈式”精準招商 驅動産業優化

  作為“央企入滇”的示范項目,第一瓶雲南造血液制品“人凝血酶原復合物”在國藥集團昆明血制智慧工廠試生産成功,標誌著昆明血制試生産正式投漿。2022年,省政府與國藥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推動天壇生物所屬重點企業國藥集團上海血制整體搬遷到雲南滇中新區。這裏還吸引聚集了武漢珈創、銀豐生物等細胞存儲、制備的重點企業和機構,緊緊圍繞生物醫藥産業鏈,招商引資、項目落地工作持續推進。

  2022年7月,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競得昆明市呈貢區約20畝新型工業用地,華為雲南區域總部成立,世界500強企業落戶翻開雲南數字經濟産業發展新篇章。在雲南省數字經濟開發區,以浪潮、中國移動等企業為龍頭的雲計算、大數據、軟件開發及資訊産業服務業集群蒸蒸日上。聚焦數字經濟産業鏈“以強吸強”,迅速形成倍增效應,數字産業生態圈越擴越大。

  雲南的基礎優勢産業也在這一年有了新突破。美國卓莓、澳大利亞科思達、英國愛寺恩、西班牙百銳藍等全球小漿果龍頭企業齊聚,雲南高原特色農業接軌國際實現全鏈條升級。抓住發展機遇,高原特色農業繼續強鏈。

  大招商推動大發展,大項目築基大産業。去年以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每季度召開重大産業項目調度暨開工推進會,全省大抓産業投資,建立起重大項目和“重中之重”項目庫,打好“重大項目要素保障百日攻堅大會戰”,完善重大項目協調推進工作機制,重大項目儲備立項、開工建設、資金支出不斷跑出“加速度”。

  隨著産業強省三年行動明確重點産業,“鏈式”招商在全省上下形成共識。針對重點産業,“鏈長制”工作專班迅速組建,堅持“一把手”帶頭招商,深入開展産業鏈分析研究,精準挖掘目標企業開展招商,依托進博會、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南博會等重要展會舉辦多場主題招商活動,積極宣傳推介雲南的發展優勢和投資環境,著力延鏈補鏈強鏈,“招大引強”助推産業增量提質。

  當下,良性産業集群發展生態正在構建,以招商引資驅動産業結構優化的成效逐步顯現。在大抓産業、主攻工業的背景下,2022年,雲南省工業投資增長近50%,創歷史新高,居全國第2位,佔全部投資比重達21%,成為投資第一大行業,拉動全部投資增長的新引擎。

  新年新征程,奮楫再揚帆。2023年開局,省委、省政府繼續印發行動、政策措施,全力推進産業強省建設。《雲南省開發區振興三年行動(2023—2025年)》作出大抓産業、主攻工業的部署,發展園區經濟,推動開發區振興,各有關部門將統籌推進政策落實落地,聚焦重點産業打造全産業鏈,形成“15+7+N”全方面多層次格局,充分發揮15個國家級開發區引領作用,打造7個千億級省級重點開發區,加快形成新的聚集效應和增長動力。《2023年推動經濟穩進提質政策措施》提出把推進重點産業發展作為發力點,大力發展現代高效設施農業,推進重點工業領域延鏈補鏈強鏈,支援行業龍頭企業發揮産業生態主導作用,瞄準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環節延長産業鏈,帶動上下遊優勢企業集群落地、集約發展。

  藍圖繪就,策馬揚鞭,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雲南邁開新征程的堅實步伐。(記者 王丹)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94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