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原創政務旅遊州市教育健康社會圖片經濟服務雲南故事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雲南持續打造文藝精品推進文化強省建設

2023年01月18日 09:47:58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持續打造文藝精品推進文化強省建設——

  花繁葉茂盡芳菲

  2022年,第十屆“雲南文化精品工程”頒獎,以話劇《桂梅老師》《農民院士》、電影《九零後》等為代表的一批精品力作享譽全國,雲南文藝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持續繁榮,呈現文學創作勢頭強勁、音樂舞蹈異彩紛呈、戲劇舞臺光彩奪目、影視攝制異軍突起、廣播電視文藝鮮活多姿的良好局面。

  依托豐富多樣的民族文化資源,塑造開放、文明、和諧、美麗的雲南新形象。全省文藝工作者以黨的二十大確立的“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文化強國新目標為引領,開啟新時代雲南文學藝術事業接續奮鬥新征程。

  聚焦重大題材 推動精品創作

  優秀的文藝作品,記錄著民族的心靈和人民的創造,書寫著民族復興的恢弘史詩,傳承滋養著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照亮鼓舞一代代人勇毅前行的徵途。

  黨的十八大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藝工作,召開雲南省推進文藝繁榮發展座談會,出臺《關于加強文藝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一係列政策文件,強化基層基礎,形成了兼具宏觀與具體、思路與措施、目標與任務的支撐體係,為繁榮發展雲南文藝提供了堅強保障,極大地激發了文藝工作者的創造活力。

  放歌新時代,描繪新圖景。全省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聚焦重大現實、革命和歷史題材,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創作、演出數量品質顯著提升。

  藝術創作生産持續繁榮,創作推出了京劇《聞一多》《丹心照佤山》、滇劇《水莽草》《回家》《張桂梅》、花燈劇《梭羅花開》《山茶花紅》《花腰飛虹》、話劇《桂梅老師》《農民院士》《搬家》《白鷺歸來》《獨龍天路》、雜技劇《聶耳》《奇幻森林》、白劇《數西調》、傣劇《刀安仁》、舞劇《諾瑪阿美》《幸福花山》《馬幫絲路》《阿佤人民再唱新歌》《小河淌水》,電影《九零後》《一點就到家》《你是我的一束光》、電視劇《楊善洲》《木府風雲》《茶頌》《舞樂傳奇》、廣播劇《大地之愛》《打工局長》等100余部大型舞臺藝術精品,這些作品聚焦重大典型,時代性、思想性鮮明,少數民族特色濃鬱。其中,《桂梅老師》榮獲第十七屆文華大獎,《農民院士》等8個作品入選慶祝建黨100周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農民院士》《山茶花紅》《回家》入選慶祝建黨100周年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展演,《搬家》獲第十四屆文華新劇目獎,《水莽草》《諾瑪阿美》《數西調》《桂梅老師》入選中國藝術節,《刀安仁》《夢幻彩雲南》《幸福花山》《小河淌水》入選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幸福花山》獲第六屆優秀劇目獎;《鄭喇叭外傳》《獨龍天路》《數西調》入選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重點創作劇目。175個項目獲得國家藝術基金近億元資金資助,位居西部前列。

  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70周年華誕、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喜迎黨的二十大等重大節點,搭建平臺推精品,立足特色創精品。數十位文藝家,近700部作品榮獲全國性各類文學藝術獎項或入圍全國性展覽展演。雲南少數民族作家累計107人次獲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數量為全國之最。以重要文藝活動為載體,為雲南文藝家優秀作品走向全國搭建推介和展示平臺。圍繞文藝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建立多個國家級、省級創作基地,“百名作家寫雲南、百名畫家畫雲南、百首歌曲唱雲南”“全國著名作家雲南行”採風活動在全國産生較大影響,雲南成為全國文藝精品創作新的搖籃。

  組織實施雲南少數民族文藝創作精品工程,先後策劃完成景頗族、白族、彝族、獨龍族等12個少數民族人文影像志紀錄片拍攝和精品圖書出版。啟動“中國民間文學大係·民間長詩”編纂,完成神話、長詩、史詩3個類別共400萬字編撰任務。

  近10年來,雲南文藝百花齊放、精品迭出。16部作品獲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2人獲得梅花獎,2個音樂作品、1人聲樂獲得金鐘獎,6個舞蹈作品獲得荷花獎,2個電影作品獲得金雞獎,6位作家獲全國少數民族文學“駿馬獎”,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出版物《李大釗年譜》獲中國出版政府獎。

  辦好重要活動擴大文化惠民

  以一係列主題鮮明、特色突出、影響較大的主題文藝實踐活動為平臺,用富于新時代審美取向和雲南民族特色的文藝精品鑄魂育人,雲南省深入推進“文化潤滇”行動,在擴大公共文化服務中不斷豐富和滿足各族群眾多樣化、高品質的精神文化需求。

  省文旅廳組織舉辦5屆雲南省新劇(節)目展演,評選表彰一批優秀劇目,極大地促進了雲南省舞臺藝術創作生産;舉辦5屆雲南省青年演員比賽,每屆約有200余名選手進入決賽,促進了雲南省藝術人才的培養;舉辦5屆雲南省花燈滇劇藝術周,促進了雲南省地方戲曲的發展;自2018年起連續5年舉辦雲南省新年戲曲晚會,為雲南省15個戲曲劇種的傳承交流提供了平臺;自2012年起連續舉辦5屆“昆明美術雙年展”,極大地促進了美術作品創作;承辦第十二屆全國舞蹈展演,全國80個舞蹈節目和5部舞劇參演,全省共有7個節目參加展演。

  連續12年組織開展“文化大篷車·千鄉萬裏行”惠民演出活動,全省國有文藝院團完成“文化大篷車·千鄉萬裏行”惠民演出1.15萬場,觀眾近7000萬人次;省級院團完成“戲曲藝術進校園”演出156場,大專院校學生觀眾達15萬余人次,讓廣大基層群眾共用文化藝術發展成果。

  省文聯成功舉辦“雲嶺百花心向黨”等大型文藝展覽展演活動90余次,組織省級文藝小分隊500多支、省內外文藝工作者1萬余人次,以及全國各類藝術家,深入邊疆民族地區,開展“到人民中去”“送歡樂·走訪基層”“文藝輕騎兵基層行”“圓夢工程”“文藝名家進校園進軍營進廠礦”等志願服務活動,服務群眾100多萬人次,培訓鄉村學校藝術教師和文藝工作者5300余人次。

  注重人才培養壯大文藝滇軍

  描繪時代畫卷、抒寫人民史詩,有賴于一大批與雲嶺大地同呼吸共命運的文學藝術家的創新創造;有了良好的人才成長環境,才會有文藝生産力的健康發展和文藝創造力的盡情奔涌。

  雲南省先後出臺《雲南省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的實施意見》《文聯深化改革實施方案》等政策措施,自2012年起每年給省級6家院團500萬元創作扶持資金,2021年增加3000萬元用于扶持省級重大重點題材創作;設立雲南藝術基金,第一年3000萬元,3年內遞增到5000萬元,走在全國前列;自2021年起設立雲南省藝術名家工作室,每年運作資金100萬元,現已有23個工作室挂牌運作,促進和帶動了一批藝術項目的開展和藝術人才的培養。

  同時,建立和實施雲嶺文化名家工程、興滇人才、“四個一批”人才、“百千萬人才工程”和雲南青年表演藝術家、雲南省優秀青年演員等授譽制度和人才培養工程,積極開展各類藝術人才培訓活動,申辦國家藝術基金首個“少數民族藝術人才培養項目”,採取學校與劇團聯合培養、定向招生的辦學方式,遴選有潛質的青年藝術人才到全國知名高等藝術院校進修深造。加大對少數民族文藝領軍人才的扶持和宣傳力度,累計評選出雲南省青年表演藝術家30余人,雲南省優秀青年演員80余人,榮獲中國戲劇“梅花獎”9人、文華個人單項獎11人。充分利用國家級賽事展演平臺和全省重大藝術活動積極為藝術人才的成長搭建平臺、創造條件、提供舞臺,一批藝術人才骨幹在重大藝術活動中嶄露頭角、挑起大梁。加大精品扶持力度,積極組織優秀作品申報國家相關扶持計劃項目,61部文學作品獲得中國作協創作扶持。

  努力培養各領域領軍人物,不斷壯大“文藝滇軍”。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加大中青年文藝人才和文藝領軍人物培養,加強基層特別是民族地區文藝隊伍建設,培養造就門類齊全、結構優化、素質優良的文藝人才隊伍。省文聯選派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到中國文藝研修院、魯迅文學院等進修深造,各文藝家協會舉辦各類培訓班100多期,培訓學員1.2萬余人次,培養新文藝群體和新文藝組織人才,積極吸納優秀文藝人才加入各級文藝家協會。截至2022年7月,雲南省有全國文藝家協會會員2550名、省級會員16053名,均分別比2012年底增加約30%。

  打造文化強省品牌提升雲南文藝影響力

  進入新時代,雲南文化建設堅持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依托區位優勢,以文藝精品展示傳播為媒介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向世界講好美麗中國、七彩雲南的故事。

  持續開展“文化中國·七彩雲南”“七彩雲南·文化周邊行”等係列對外文化交流活動,成功打造“跨國春晚”“美麗雲南·香格裏拉”、瀾湄流域國家文化藝術節、大理國際影會、亞洲微電影節等品牌,在多渠道、多層次、多形式的展示交流中,文化強省品牌日益打響,雲南文藝影響力顯著提升。

  抒寫雲南新氣象,高歌奮鬥新征程。黨的二十大賦予了文化建設新的使命,文化培根鑄魂、凝神聚力作用進一步凸顯。2022年,雲南省出臺《雲南文藝精品創作提升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提出立足雲南豐厚文化資源,聚力文藝精品創作生産,推動文藝事業提質增效,著力構建新時代文藝新高峰,以豐富多彩的文藝形式奏響新時代雲嶺頌歌。到2024年,培育打造10個以上重點文藝創作孵化基地,推出50部以上重點文藝精品,實現20部以上作品獲得全國性獎勵,在國內外産生較大影響。

  沒有文化的自信自強,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文藝作品原創能力不斷增強,高水準創作人才脫穎而出,文藝創作環境持續優化,文藝精品生産全面提質……回望雲南文藝曾經的輝煌,雲南省廣大文藝工作者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正深入推進文化強省建設,全面推進“文化潤滇”行動,創作更多文藝精品,在創造中國式現代化新偉業的鼓點聲中,讓文藝百花園與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追求相伴同行、芬芳四溢。(記者 王永剛)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9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