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澄江撫仙湖全流域截污治污項目初顯成效

2022年08月07日 09:34:3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幹凈整齊的小花園。童納攝

幹凈整齊的小花園。童納攝

  為認真貫徹落實雲南省、玉溪市“湖泊革命”決策部署,按照“管好每一寸管網、每一滴水、每一棟建築”的要求,澄江市以全覆蓋、全收集、全處理為目標,全力推進撫仙湖全流域截污治污及健康水迴圈建設項目,目前項目基本完工並初顯成效。

  走進澄江市龍街街道龍街社區朱官營村,映入眼簾的是整潔寬闊的街道,修剪整齊的綠植,還有提供居民健身休閒的小花園。居民的房屋排水管道及村內雨污管網均已完善並進行了標識,完成了雨污分流工作。

  據介紹,自2021年項目實施以來,龍街街道將截污治污工程和村莊村容村貌提升工程結合實施,以農污項目為基礎,依托現有污水管網係統,對老舊管網進行改造,新增必要的管網及配套設施,對戶管改造,污水納管等。項目共涉及14個社區,102個小組,目前正在開展工程收尾和復核工作。

  龍街街道龍街社區朱官營九組居民馬春俊説,截污治污工作把家裏面流出來的污水收集得比較徹底,整個村莊面貌改善非常大,出門整體看上去,居住環境也是相當舒服。下雨時,像以前返水、積水這些問題都不存在了。

  澄江市右所鎮小西社區趙旗村屬于城市近郊區域,餐飲、住宿等商用建築較多,右所鎮在實施截污治污工作中,結合房屋實際情況,通過清查每一棟建築,找準存在的雨污問題,做到管網應接盡接,基本消除主管堵塞、污水外溢的情況。

  在趙旗村部分居民的房屋門口,已經貼上了“澄江市農村污水排放管理戶卡”,上面顯示著排水戶資訊和房屋雨污分流管道平面圖。通過掃描下方的二維碼,還可以清楚了解右所鎮門前三包責任制和撫仙湖保護治理的相關政策和制度。這是右所鎮在健全截污治污管理機制中的一次探索,通過“一戶一卡”的形式,不僅加強了相關政策和制度的宣傳普及,提升居民保護撫仙湖的意識,還為實現截污治污工程的常態長效管理提供了依據。

  右所鎮黨委委員、副鎮長李付介紹,掃了二維碼以後,手機裏面就會出現衛星定位示意圖,這棟房屋的具體位置在哪裏,管網怎麼走,衛生間在哪裏,門從哪裏開,這些資訊都會顯示。

  “當房屋情況改變以後,我們可以通過掃二維碼進去,對它的一些資訊進行相應的實時更新,就保證了能實時了解這家人污水管理的情況,保證雨污不混流,能及時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處理。”李付説。

  據悉,自項目實施以來,澄江市新建污水收集入戶管312千米、化糞池4418座、隔油池646座等附屬設施,人居環境大幅提升;健全完善主管網,打通“最後一百米”,新建主管網56千米,使污水處理廠的效能得到充分發揮。結合各鎮(街道)實際情況,因地制宜進行污水收集處理,污水收集進廠率同比增加32.51%,平均污水量環比增加約20%,餐廚垃圾收集率達100%,實現污水末端全處理。隨著到戶、到房、到人的長效機制建立,截污治污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監管力度不斷加強,已基本形成閉環體係,撫仙湖全流域截污治污及健康水迴圈建設項目初顯成效。(童納、張婷 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5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