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高品質發展比任何時候更需要創新引領

2022年08月07日 09:09:34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化工、冶金與材料産業高品質發展咨詢座談會在昆舉行

  雲南高品質發展比任何時候更需要創新引領

  王予波主持並講話 李仲平等院士出席

  8月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在昆明主持召開雲南化工、冶金與材料産業高品質發展咨詢座談會,與來滇舉行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第十三屆學術會議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深入交流,共商合作發展大計。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李仲平院士、秘書長陳建峰院士,以及中國工程院幹勇、譚天偉、薛群基、劉炯天、李元元、李言榮、徐南平、胡永康、屠海令、周玉、付賢智、張生勇、邱冠周、陳祥寶、丁文江、錢鋒、謝建新、李衛、王玉忠、毛新平、戴厚良、聶祚仁、黃小衛、宮聲凱、李賀軍、任其龍、彭壽、張平祥、劉正東、柴立元、沈政昌、傅正義、姜濤、邢麗英、楊為民、鄧龍江、應漢傑、張立群等40位院士參加會議。

  受省委書記王寧委託,王予波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各位院士表示歡迎。他説,中國工程院是國家高端智庫,各位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長期以來,中國工程院發揮綜合優勢,深化與雲南交流合作,有力助推了雲南省重點産業發展和科技扶貧、鄉村振興等工作。雲南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品質發展,歸根結底靠創新、靠科技、靠人才。希望中國工程院和各位院士繼續關心支援雲南,在産業發展上引領方向、在核心技術上領銜攻堅、在人才引育上打造磁場、在鄉村振興上深化幫扶,特別是在化工、冶金與材料産業方面,指導幫助我們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核心技術攻關、科技成果轉化,促進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全面融合,有力支撐雲南重點産業邁向中高端,把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數”轉化為高品質發展的“最大增量”。雲南高品質發展比以往任何時候更需要創新引領,我們將認真研究吸納大家今天提出的意見建議,持續加強與中國工程院和各位院士的常態化聯繫服務,完善合作機制、搭建創新平臺,推動院省合作結出更多碩果。

  李仲平表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生機勃勃、前景廣闊,助力雲南高品質發展,是中國工程院義不容辭的責任。近年來,雙方保持密切深入交流,多領域合作成效明顯。中國工程院將堅持聚焦國家發展戰略,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結合雲南實際需要,充分發揮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雲南研究院作用,在鄉村振興、現代農業、高端制造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開展戰略咨詢研究和技術攻關等,實現全鏈條貫通、全要素融合,推動雲南資源優勢加快轉化為産業優勢、發展優勢、安全優勢。

  在聽取雲南省有關情況匯報後,先後有12名院士結合專業領域和咨詢主題,圍繞雲南省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新材料、清潔能源、生物制造、現代農業、天然橡膠、綠色康養等特色産業延伸産業鏈、産學研結合、技術攻關、學科建設、人才培引等方面提出了一係列對策建議和合作意向。

  張治禮、楊斌、孫燦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單位、部分高校和企業負責同志,中國工程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張寅)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5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