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大米加工體量佔全國三分之一

2022年08月05日 10:13:39 來源: 昆明日報

  雲南省過橋米線協會日前在昆明召開了過橋米線産業發展座談會。與會嘉賓表示,雲南米線全産業鏈總産值預計為450億元至600億元。

  座談會上,與會嘉賓介紹,根據大米加工行業(大米加工産品包含米線、餌塊、米粉、粽子、罐頭米飯、脫水米飯等)數據分析,全國的大米加工行業已達千億元規模,其中雲南的大米加工體量佔據三分之一。保守估計,雲南的米線加工規模為150億元至200億元,米線全産業鏈(不包括配套及衍生産業)總産值預計為450億元至600億元。雲南過橋米線産業與螺螄粉、沙縣小吃等相比,仍有不小差距。2021年,柳州螺螄粉全産業鏈銷售收入達501.6億元;沙縣小吃門店遍布72個國家和地區,超過8.8萬家,年營業額逾500億元。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雲南省的米線作坊、工廠超過1100家,主要集中在昆明、紅河、曲靖、昭通、玉溪。昆明每天消耗400多噸鮮米線,米線生産加工、米線實體店及預包裝食品的銷售額約60億元。

  過橋米線是雲南的一張美食“名片”,在國內外享有盛名。雲南省過橋米線協會榮譽會長席輝認為,唯有規范化、標準化,過橋米線産業才能做大做強。下一步,雲南要以搶抓傳統優勢産業、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為契機,培養企業的品牌意識和創新意識,圍繞産業優化提升,形成三産融合發展的過橋米線産業鏈。

  今年5月,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雲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標準過橋米線餐飲加工衛生規范》,讓雲南這張美食“名片”第一次有了標準。

  過橋米線産業發展座談會明確,將編制《雲南省過橋米線産業發展規劃》,培育品牌企業。(首席記者廖興陽)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4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