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在“玩泥巴”的過程中讓非遺活起來

2022年08月03日 10:00:4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不久前,江西景德鎮三寶蓬美術館舉行的“2022中國當代青年青花繪畫邀請展”上,雲南紅河職業技術學院的青年教師謝淩峰的作品《生生不息》參展。參展作品是高72釐米、直徑25釐米的花瓶,用建水本地陶土作坯,在傳統建水窯青花的圖飾上,加上紅色印章。

  這個作品,是謝淩峰在雲南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陶瓷創新設計研究中心攻讀碩士研究生時創作的,曾于2020年獲得雲南省工藝美術“玉溪文博·工美杯”一等獎。

  “遵循傳統,打破常規”是謝淩峰在雲南大學就讀時,藝術與設計學院教授吳白雨給他的教誨。

  吳白雨曾擔心這個有點“單純、幼稚甚至呆萌”“固執己見地堅持著對世界喜劇式的憧憬”的男生不一定能在雲南傳統陶瓷制作技藝這個行業中沉下心來。但是3年裏,謝淩峰不僅全身心投入到雲南青花技藝學習中,畢業後還懷揣著對雲南陶瓷文化的熱愛,前往雲南建水縣的紅河職業技術學院紫陶學院擔任老師,而沒有回自己的家鄉。

  在中國青年報社“溫暖一平方”直播間接受採訪時,謝淩峰説:“這個選擇,是受導師吳白雨的影響,也是對雲南陶瓷文化的迷戀。”

  吳白雨長期致力于雲南傳統手工制陶技藝實踐與研究。在他的推動下,2007年以來,雲南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先後在建水工藝美術陶廠設置了教學實踐基地;在學院內建立了陶瓷實驗室;在玉溪技師學院成立了“玉溪窯發展研究中心”,開展雲南陶瓷工藝文化研究和教學實踐,以及玉溪窯青花瓷器復燒工作。2018年,雲南大學紫陶傳承基地入選教育部第一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並承擔文旅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項目,對雲南省陶瓷非遺傳承人和從業者進行培訓。

  多年來,吳白雨團隊對建水紫陶、雲南青花瓷器、華寧高溫色釉陶器的傳統燒造技藝進行係統研究,先後出版了一批專著,建構了雲南傳統陶瓷燒造技藝的基本學術體係。

  2018年,吳白雨面向非專業本科生開設了公共美育實踐課程“建水紫陶藝術”。2021年,這一課程入選教育部“雙萬計劃”省級一流課程。

  建水紫陶是“中國四大名陶”之一,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建水紫陶藝術”課程深受學生歡迎。在“玩泥巴”的過程中,同學們不僅感受到快樂、趣味,更感到“磨煉了耐心,陶冶了心靈”。

  “想做出一個完整的陶瓷作品,必須要耐得住性子,沉下心來慢慢去感受。”2021級舞蹈學專業的馬逸靈説,“這門課給我最大的收獲就是保持平穩的心態做事情,不浮躁。”

  2021級歷史學專業的樊亞文也認為,“當一點點克服困難完成作品的時候,巨大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他説,藝術需要實踐,藝術的美感是在勞動與實踐中産生的。

  “雲南在新石器時代就有燒造陶瓷的歷史。”吳白雨説,在外來文化和本土文化的影響下,雲南陶瓷相容並蓄,風格獨具。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為大學的文化傳承創新提供了充足的養分。把非遺藝術納入學科體係建設,不僅提升了學生的實踐體驗、文化和審美能力,為文化産業創新發展培養人才;同時,大學的學術研究,也對非遺傳承保護以及産業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近年來,在雲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建水紫陶、玉溪青花、華寧釉陶、曲靖柴燒、西雙版納傣陶、永勝瓷器等雲南代表性陶瓷種類,産業快速發展,影響越來越大。

  2013年,受玉溪市委市政府委託,吳白雨團隊成功恢復了中國歷史名窯“玉溪窯”青花瓷器燒制技藝,該技藝被列入雲南省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名錄。近年來,玉溪加快了陶瓷文化産業的發展,建設了“青花一條街”文化産業園區。

  “如果沒有政府主導,與江西景德鎮陶瓷同時‘出生’,曾經有過輝煌歷史的這些代表性陶瓷可能永遠只是深藏于博物館中的歷史殘片。”吳白雨説,但是,非遺也要變“輸血”為自身“造血”。

  在他看來,一個地方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是經受過時間檢驗的,雖然某些技藝或産品被淘汰,但其中蘊含的特色元素一旦挖掘出來,依然能受到現代市場的青睞。只要對具備市場開發潛質的非遺項目進行合理開發,經過市場的孵化,就能讓非遺重新煥發出生命力,“非遺活化”就能成為精準扶貧的“造血機”。

  吳白雨團隊研制的“雲大青花碗”,利用了玉溪青花瓷燒制技藝,增加了時代元素、文化附加值,通過“互聯網+非遺+實體店”“非遺+中介公司”等模式,暢通了銷售渠道。

  2018年4月,雲南大學扶貧辦與吳白雨團隊聯合發起的“義賣雲大青花碗,助力魯史精準扶貧”活動,短短1個月,線上線下賣出“雲大青花碗”2萬只,銷售所得的12.7萬余元,全部捐贈給了臨滄市鳳慶縣魯史中學,用于基建。

  項目組還與麗江永勝瓷廠合作,對雲南青花日用瓷器産業化生産進行科研攻關,解決了産品潔白度低、造型單調、雲南特色不顯著、生産效率低等問題,生産出的“雲南青花魚藻紋食具”瓷胎白度高,青花色彩明艷,無鉛無毒,過去1.2元一只的碗如今賣到2.8元,該廠年利潤預計增加4000萬元。

  “雲南青花瓷繪藝術代表著雲南多元民族文化的共融,為當代陶藝創作和藝術設計創新提供了豐富的元素。”吳白雨説,通過設計方法、設計表達等方面的探索,雲南民族民間器物文化的應用價值得到了轉化,非物質文化遺産得到了活化傳承,優秀的傳統文化元素成為當代社會生活的需求。(記者 張文淩)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4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