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智慧化重塑昆明文旅IP

2022年07月31日 11:13:24 來源: 雲南日報

  爭當排頭兵 奮力強省會

  智慧化重塑昆明文旅IP

旅交會雲南文化旅遊主題形象館。記者 楊崢 攝

滇池綠道 記者 張彤 攝

  7月22日上午,由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民用航空局、雲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以下簡稱旅交會)在昆明開幕。

  在6號館雲南文化旅遊主題形象館裏,有一條自由自在的“遊鯤”——昆明展區。展區以藍、白為主色調,將遊鯤元素巧妙地融入門頭設計中,不僅體現“逍遙遊”理念,也讓走進展區的觀眾感受到專屬昆明夏天的涼爽。

  “夏無濡暑,冬不祁寒,四時之氣,和平如一。”借旅交會之機,昆明文旅重點推出避暑等一係列産品,同時提出打造智慧産品、建設智慧經濟,讓智慧化成為昆明新文旅主題和亮點。

  提升遊客體驗感

  近日,昆明融創文旅城新推出的昆明首個魔幻主題樂園——“MAG環球魔幻世界”讓遊客收獲到了非同一般的快樂。家長不僅不用擔心孩子的安全問題,還可以和孩子一起盡情互動,體驗“科技+競技+文化”的娛樂場景。

  昆明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常態化疫情防控讓各個行業經歷了一場強制性的數字化洗禮。智慧旅遊賦能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未來方向應重視縮小區域間的數字鴻溝,不僅要體現智能化,還應體現人性化。

  近年來,昆明市圍繞“一部手機遊雲南”項目建設,建成了智慧景區22個、智慧廁所102個、智慧停車場12個、接入慢直播127個。將打造智慧景區作為智慧旅遊産品開發的重點,推動石林、世博園、民族村等37個景區的智慧化建設取得了初步成果。

  目前,昆明市通過進一步挖掘整合歷史文化資源,將文化資源轉化為旅遊産品和商業業態。打造都市慢行動線和水景夜景等夜間産品,探索推進“點亮夜間博物館”工作,增加博物館運營時長,打造翠湖夜遊秀、燈光秀等沉浸式遊覽體驗空間,增加夜間消費供給能級,延長遊玩時間,提升遊客消費水準。

  以科技手段賦予專題博物館數字化展覽、互動內容,創新和延展博物館展陳形式內容。運用智慧化和新技術為遊客提供更為豐富、選擇多樣和便捷化的線上旅遊消費和體驗,帶動旅遊城市、旅遊景區和文博院館等文旅場所向數字化轉型。

  昆明市積極將最新的科學技術融入文旅産業,通過智慧化和最新的聲光電技術增強旅遊景觀價值,持續打造高A級景區,塑造個性化、辨識度高的世界級超級旅遊IP,提升旅遊目的地産品品質和水準,推動昆明從旅遊過境地向旅遊目的地轉身。

  昆明將重點圍繞環滇池區域打造“6+1”産品組合,包括滇文化主題IP旅遊産品、春城花都主題IP旅遊産品、高原運動IP旅遊産品、現代文旅産業主題IP旅遊産品、環滇池主題鄉村IP旅遊産品、以滇池文化為主題的大型演藝IP旅遊産品,讓滇池活起來、動起來。

  共用生態保護成果

  滇池綠道成功串聯起滇池沿岸的濕地和村落,猶如一條美麗的項鍊鑲嵌在湖光水色之間。“走完綠道,遊客也就深度認識了昆明。”看護綠道的工作人員笑著説。

  市民對此也紛紛讚嘆道:“來滇池邊呼吸新鮮空氣,漫步在這麼美的滇池綠道上,五步一景、十步一觀,做一個昆明人太幸福了。”

  滇池綠道規劃總長度約為137公里,離湖岸線距離約250米,按25米總體寬度建設。今年4月30日,長約37公里的滇池綠道環草海段和海埂公園至三個半島段實現基本貫通。

  三個半島段全長9.8公里,沿滇池一級保護區范圍線週邊建設步行騎行綜合道。綠道延伸到濕地公園內,垂柳搖曳,白浪逐灘,令人愜意。

  “滇池綠道的三大功能為環湖生態屏障、城市山水景廊、文化休閒長廊,體現生態野趣、文化藝術、智慧便捷的特點。”昆明市住房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滇池綠道的發展定位為“世界級高原名城會客廳、滇池最美綠色翡翠項鍊”,在參考洱海生態廊道建設經驗的基礎上,運用滇池周圍更為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和民族文化資源,打造“生態+休閒+現代”的生態廊道,營造綠色宜人的騎行、漫步環境,創立文化IP,打造網紅新打卡點,推進還綠于湖、還岸于民和治理成果的共保、共用。

  在管理上,滇池綠道建立環滇池生態廊道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係統,實現對滇池湖濱帶水質、水文、動植物狀態等生態、生物指標的監測,以及對滇池生態廊道與綠道的數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管理。

  大數據優化公共服務

  昆明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昆明舉辦旅交會,對于恢復市場信心,加大宣傳力度,促進昆明文旅高品質發展和轉型升級具有重大意義及推進作用。

  在智慧化重塑昆明文旅IP背景下,昆明將豐富並創新旅遊公共服務的供給,通過大數據監測,讓有限的公共資源得以最優化配置。建成數字旅遊監管服務平臺和旅遊綜合監管調度指揮係統,實現旅遊電子合同線上簽訂、旅遊保險線上銷售、旅遊行程實時監管、誠信評價動態提交,旅遊投訴一號搞定、旅遊退貨立等可退的管理目標,極大地提升了行業監管水準,實現全域旅遊目的地的智慧化監管。

  未來,將充分利用昆明作為春城花都、歷史文化名城,擁有少數民族風情、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核心區的優勢資源,應用好旅遊革命以來取得的重大成果,重點通過推進“五個一批”來解決産品老化、産品單一、雷同化過高、對市場主體吸引力不強、人才匱乏等問題。

  在具體做法上,昆明將講好大觀樓長聯裏描述的滇池故事,充分發揮翠湖文化聚集區的作用,建設歷史文化翠湖主題IP。講好九巷十三坡的故事,讓翠湖成為有昆明味道、回味老昆明的一張名片,並發展成為夜間旅遊經濟消費的聚集區。

  “智慧化重塑昆明文旅IP的目的,就是要讓所有來到昆明的人能夠吃上一頓好飯、睡上一個好覺、看上一場好戲、購上一份好禮、得到一份好心情。” 該負責人説,昆明將搶抓旅遊市場回暖的契機,進一步“練好內功”,加快推進文旅深度融合,策劃新業態新産品,推動昆明文化旅遊産業轉型升級,努力建設成為世界知名旅遊城市。(記者 黨曉培 實習生 代斯琪)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4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