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加強未成年人保護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2022年07月30日 09:38:03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修訂相關地方性法規

  加強未成年人保護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7月28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雲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辦法(修訂)》《雲南省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條例(修訂)》,均自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據介紹,為依法加強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我國最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于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文從72條增至132條,圍繞解決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面臨的復雜、突出問題,增加了多項法律內容。雲南省此次修訂《雲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辦法》,旨在與新修訂的上位法進行有效銜接、保持一致,進一步明確法律責任,健全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機制。

  此次通過的《辦法(修訂)》共51條,內容上有了大幅度充實和完善。其中,進一步明確了未成年人保護權利及工作職責,將原“未成年人的人身權、受教育權及其他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犯”的規定,改為“未成年人的生存權、發展權、受保護權、參與權等權利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犯”。同時,充實了家庭保護、學校保護內容,細化了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的監護職責,從教書育人和安全保障兩方面強化了學校、幼兒園的保護義務。根據省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的審議意見和有關方面意見,《辦法(修訂)》還專門增加了“加強學生的作業、睡眠、手機、讀物和體質等管理”的規定,明確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引誘未成年人向網絡主播打賞,網絡主播不得接受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打賞,不得以打賞排名、虛假宣傳等方式誘導未成年人盲目追星、盲目消費。

  立足于教育和保護相結合,此次通過的《雲南省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條例(修訂)》按照由輕及重的等級區別,明確了對未成年人不良行為的幹預措施、對嚴重不良行為的矯治措施、對重新犯罪的預防措施,並增加了上位法對“不良行為”和“嚴重不良行為”的界定。《條例(修訂)》還新增加了“應當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嚴,保護未成年人的名譽權、隱私權和個人資訊等合法權益”內容,更好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進一步突出了專門教育作用,明確了專門學校設置、專門教育開展以及從專門學校轉回普通學校的適用條件,並結合雲南實際明確了接受戒毒的未成年人相關管理和幫教措施。(記者 瞿姝寧)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4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