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主城五區巡遊計程車將于9月30日執行新運價

2022年07月29日 08:51:00 來源: 昆明日報

  昆明主城五區巡遊計程車將于9月30日執行新運價

  起步費上調 燃油附加費取消

  出租汽車是城市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的組成部分,運價調整關乎民生和計程車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7月28日,記者從昆明市出租汽車行業運價調整新聞通報會獲悉,目前,昆明市主城五區巡遊出租汽車調價決定正在擬定簽發中,將于9月30日正式執行新運價。

  本次運價調整,適當上調了起步費、車公里租價,縮短了基價裏程,調整了等候費、空駛費,取消了燃油附加費,增加了節假日收費、包車收費、網上租車服務、動態調整等內容。經測算,運價調整後乘客每公里將多支付約0.6元。

  運價25年未調整

  據介紹,昆明主城五區現有巡遊出租汽車企業30家,巡遊出租汽車9637輛,在崗駕駛員14000余人。昆明巡遊出租汽車目前實行政府定價,按照《昆明市物價局關于完善昆明市出租轎車收費管理的通知》(昆價費〔1997〕160號),豪華型出租汽車收費標準為起步費8元,基價裏程3公里;超出基價裏程,車公里租價1.8元/公里,並收取燃油附加費(根據汽油價格市場變化,每營運趟次加收0.5元至3元)和返空費、等候費、夜間收費。純電動車按照超豪華型標準(車公里租價2元/公里,其他收費標準與傳統巡遊出租汽車一致)執行。據介紹,昆明主城五區巡遊出租汽車運價在全國各省會城市中居中下水準。

  據介紹,1997年,昆明巡遊出租汽車駕駛員月均純收入高于城鎮職工月均收入;2019年,昆明巡遊出租汽車駕駛員月均純收入(約4660元),為城鎮職工月均可支配收入(6288元)的74%;2021年,昆明巡遊出租汽車駕駛員月均純收入(2303元),為城鎮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4377元)的52.6%。巡遊出租汽車駕駛員每天的勞動時間大多為10小時以上,但收入較低,致使議價、拒載等違法經營行為屢禁不止,服務水準長期難以得到提升。巡遊出租汽車駕駛員、車主要求調整運價的呼聲較高。

  增加節假日收費

  自2020年起,昆明啟動出租汽車行業運價調整工作。昆明市交通運輸局會同昆明市出租汽車管理局充分調研論證,制定了《昆明市主城五區巡遊出租汽車運價調整方案》。

  加收燃油附加費是全市為應對國家石油價格改革對出租汽車行業的影響而採取的臨時性措施,現已執行近16年,結合國內其他城市做法,此次調整取消了燃油附加費。

  本次調價增加了節假日收費。為了鼓勵巡遊出租汽車駕駛員節假日繼續提供運營服務,確保人民群眾的用車需求,在“春節”“國慶”兩節放假期間租用車輛的,每車次加收5元。

  據介紹,調價後乘客每公里多支付約0.6元。(記者 王紹芬 實習生 羅依婷)

[責任編輯: 劉東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47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