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出臺殘疾人就業幫扶方案

2022年07月28日 09:30:48 來源: 雲南網

  3年實現新增殘疾人就業3.5萬人!雲南出臺殘疾人就業幫扶方案

  近期,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雲南省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旨在進一步幫扶殘疾人就業,做好殘疾人就業工作。

  據悉,截至2021年底,全省城鄉就業年齡段(男性16—59周歲、女性16—54周歲)持證殘疾人有77.93萬人,其中33.72萬人未實現就業。未就業殘疾人中,一、二級重度殘疾人佔54.5%(18.38萬人),智力和精神殘疾人佔37.2%(12.54萬人)。總的來看,全省現有未就業殘疾人殘疾程度較重、文化水準較低、就業能力不足。近年來,雲南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殘聯等部門相繼出臺了促進和發展殘疾人不同就業形式的多項扶持政策,但部分地區和部門對殘疾人就業工作重視程度不夠、政策落實不到位等問題依然存在,順利實現“十四五”殘疾人就業工作目標仍存在一定壓力。

  根據全省殘疾人就業的實際情況,省殘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等部門經過深入調研,多方溝通協商,廣泛聽取專家意見,起草制定《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提出,以有就業需求和就業條件的城鄉未就業殘疾人為主要對象,2022—2024年將實現全省城鄉新增殘疾人就業3.5萬人,殘疾人就業創業能力持續改善,殘疾人就業權益得到更好保障。

  《實施方案》提出實施10項行動,要求實施機關、事業單位帶頭安排殘疾人就業行動,確保“十四五”期間省級、地市級編制50人(含)以上的機關和編制67人(含)以上的事業單位(中小學、幼兒園除外),安排殘疾人就業未達到規定比例的(《殘疾人就業條例》規定,用人單位安排殘疾人就業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單位在職職工總數的1.5%),至少安排1名殘疾人。

  《實施方案》提出實施國有企業安排殘疾人就業行動,國有企業應當帶頭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未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的,應當及時足額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要求實施民營企業安排殘疾人就業行動,為民營企業搭建助殘就業平臺,吸收殘疾人就業,加強對殘疾人自主創業企業及個體工商戶的指導與扶持。

  《實施方案》提出實施殘疾人組織助殘就業行動,發揮各級各類殘疾人專門協會、扶殘助殘社會組織、殘疾人就業創業帶頭人等作用,帶動輻射更多殘疾人就業創業;要求實施農村殘疾人就業幫扶行動,扶持農村殘疾人或其家庭成員從事種植、養殖、加工、鄉村旅遊、農村電商、農村寄遞物流等行業;實施殘疾人大學生就業幫扶行動,做好相關政策宣講、技能培訓、崗位推介等工作,促進殘疾人高校畢業生在常住地平等享受公共就業服務。

  《實施方案》提出實施盲人按摩就業促進行動,支援盲人按摩機構發展,多渠道開發盲人就業新形態;實施就業困難殘疾人就業幫扶行動,推進雲南省“十四五”助殘就業“十百千萬工程”,提供更具針對性的重點幫助,加快發展輔助性就業,統籌用好現有公益性崗位;實施殘疾人就業服務提升行動,對就業年齡段未就業殘疾人至少進行一次基礎資訊核對,對其中有就業需求的殘疾人至少組織一次職業能力評估、進行一次就業需求登記、開展一次就業服務;實施殘疾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對有就業需求和就業條件的就業年齡段殘疾人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創新培訓,按規定給予培訓費、生活費(含交通費)補貼。

  《實施方案》還提出4項措施,要求各級殘聯配合有關部門完善、落實、宣傳殘疾人就業創業政策;合理確定殘疾人入職體檢條件,創新殘疾人按比例就業形式,制定殘疾人就業服務與職業培訓服務管理規范;要求各地制定殘疾人就業補貼獎勵重點項目實施辦法,合理確定補貼和獎勵標準、條件等內容;要求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和各級政務服務機構,實現殘疾人就業數據互聯互通,做好全國殘疾人按比例就業情況聯網認證“跨省通辦”有關工作。(記者 龍彥)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47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