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參加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側記

2022年07月25日 11:39:41 來源: 雲南日報

  匯聚時代期待 開啟無限可能

  ——雲南參加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側記

  7月23日,以“創新驅動新變革 數字引領新格局”為主題的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省福州市開幕,一場開放共用、創新互動、安全高效的數字盛會撲面而來。雲南作為主賓省之一,攜數字經濟、數字政府、數字社會、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數字樞紐等板塊共30余個項目亮相,立體展現數字雲南建設的最新成果。

  穿梭會場,觸摸數字的前沿脈動;近距離互動,感受數鏈絲路的驚喜變遷。走進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8號館,594平方米的雲南展區“滇”味十足,綠孔雀、雲花、雲茶、野生菌……在不斷變換的數字場景中,雲南元素變得更加鮮活、立體。

  通過360XR虛擬合成技術,藍天碧水觸手可得,帶你領略彩雲之南的詩和遠方;掃碼搜索,35萬種700多萬張全球動植物圖片盡在掌中;以梅裏雪山最高海拔為參照滑動尺規,海拔對應棲息地的動植物資訊一目了然;數字圖鑒以雲南道地藥材為基礎,利用3D數字倣真模型技術,720度圖文並茂展示70余種天然藥材;依托區塊鏈技術打造見證鏈,打卡簽名即可獲取絕美雲南紀念電子卡並可線上分享。

  虛實結合,讓傳統新生、天地更寬。

  一係列數字創新項目,助力打造有效市場、有為政府。“一部手機辦事通”平臺以公安、人社、教育、衛健、民政等領域為重點,推動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指尖辦”;智慧黨建平臺推動黨建資訊資源融合共用,黨建工作可視管理,群眾便民服務多網整合,打造邊疆民族地區數字化治理新模式;政府救助平臺實時響應農村群眾“兩不愁三保障”救助需求,實現“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提升惠民便民的精準度和有效性;邊民互市政務服務平臺實現邊民通關全程無紙化,申報時間由半個小時縮短到5至8秒;多方合力以磨憨公路、騰衝猴橋為試點打造智慧口岸,實現智慧驗放、自動駕駛轉運等,大大提高口岸運輸和通關效率。

  數字化轉型加快傳統産業創新節奏,不斷釋放發展活力。“一部手機遊雲南”聚焦旅遊業與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成為國內全域智慧旅遊標桿項目,數字藏品等最新功能讓人眼前一亮;雲南數字農業服務平臺打通農業生産、加工、流通、溯源、市場行銷及品牌打造等全産業鏈服務,成為雲南省規模最大,綜合性最強的農業資訊服務係統;能耗線上監測平臺實現近千家企業、兩萬余家公共服務機構能源相關數據的實時採集、線上監測和分析應用;昆鋼工業互聯網平臺建成面向未來的智能工廠,是雲南省首個投運的鋼鐵工業互聯網平臺;玉溪小馬國炬智慧物流平臺實現人、車、貨、運、站、服務等全鏈條的數字化運營模式,切實為物流業降本增效。

  數字賦能,讓雲南天更藍、水更清、生物多樣性更豐富。將數字技術融入高原湖泊保護治理,編織智慧、科學、高效的數字洱海“一張網”,水質水生態持續改善;生物資源區塊鏈大數據平臺匯聚海量一手生物資源數據,為滇金絲猴、滇池金線鲃、綠孔雀等瀕危動物保護提供數字支撐。

  持續的探索與創新,也讓百姓享受更加精彩的智慧生活。從麗江古城智慧小鎮建設到智慧城市指揮調度,從義務教育在校生動態管理到藥品智慧監管,隨著5G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斷推進,將有更多便民惠企的數字場景變為現實。

  2018年至今,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已步入第五個年頭。新技術、新産品層出不窮,“朋友圈”持續擴大,交流合作碩果累累……峰會已成為我國信息化發展政策發布平臺、數字中國建設最新成果展示平臺、電子政務和數字經濟理論經驗和實踐交流平臺、匯聚全球力量助推數字中國建設的合作平臺,匯聚著網絡時代的共同期待,開啟數鏈未來的無限可能。

  透過峰會這扇窗,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數字的澎湃之力,正賦能千行百業,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能。借助峰會的“強磁場”,在數字賽道加速奔跑的雲南展成果、享機遇、尋合作,正視差距、擴大優勢、換道超越。

  出臺“十四五”數字雲南規劃、深入實施數字經濟發展三年行動,雲南正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推進“上雲用數賦智”,著力打造數字應用大省、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數字樞紐和通信樞紐。更智慧、更高效、更普惠的數字圖景已在雲嶺大地躍然舒展,奔向更廣闊的未來。(記者 段曉瑞)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4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