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昆明首個“一盤棋”跨區域項目落地

2022年07月24日 10:34:08 來源: 昆明日報

  統籌跨區域産業協調發展的意見、存量産業項目跨區域流轉管理服務辦法出臺後

  昆明首個“一盤棋”跨區域項目落地

  7月20日,祿勸縣、富民縣及新希望集團下屬企業雲南新龍礦物質飼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希望”)簽訂《新希望集團磷礦開發利用與深加工項目跨區域合作協議》,將分屬兩個縣的上下遊産業項目“一盤棋”統籌推進,實現三方互利共贏。這是係列新政策、新措施出臺後昆明第一個打破區域界限、打通行政壁壘的跨區域産業招商引資項目。

  2022年6月,在昆明—成渝招商引資推介會上,富民縣與新希望集團簽訂《磷化工資源綜合利用及配套項目投資框架協議》。新希望集團計劃在富民縣投資14億元,推進磷石膏綠色環保處理,新增40萬噸磷石膏綜合利用項目及新建1座設計容量700萬立方米工業固體廢物綜合渣場,同時對雲南新龍礦物質飼料有限公司進行工藝優化及設備技改,推進研發創新,加速産業鏈延伸拓展。但是項目中的固體廢物綜合渣場建設用地指標、環境評價審核、磷礦開發利用等事宜,又涉及跨行政區域問題,因此成為項目實施推進的“腸阻梗”。

  經多方協商,祿勸縣順利入局,區域界限問題得以解決,三方完成合作簽約。

  “此次項目的三方簽約,參照了跨區域産業協調等新政策進行協商,有效推進了統籌跨區域産業協調發展。”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上述協議將分屬2個縣的上下遊産業項目統籌結合起來,對項目的自然資源開發、稅收和産值分享進行了約定,打破行政區域限制,解決了市域內自然資源條件與生産加工條件不匹配難題,使祿勸縣、富民縣和企業實現互利共贏。

  今年,在深入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招大引強,聚産業強省會的建設進程中,昆明市制定《昆明市統籌跨區域産業協調發展的意見》《昆明市存量産業項目跨區域流轉管理服務辦法》等係列新政策、新措施,從優化産業發展空間布局、資源要素統籌保障入手,促進項目加快落地、更好地服務企業生産,形成各區域高效聯動、互利共贏、協調發展的良好局面。(首席記者 廖興陽)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4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