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省出臺“十四五”環保産業發展規劃

2022年06月24日 09:10:30 來源: 雲南日報

  雲南省出臺“十四五”環保産業發展規劃

  全力構建現代環保産業體係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雲南省“十四五”環保産業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雲南省環保産業産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年均增長15%以上,成為全省重要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鮮明、競爭力強、功能完善的現代環保産業體係。

  《規劃》從産業規模不斷壯大、特色優勢領域整體提升、産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等3個層次明確“十四五”發展目標。依托雲南省資源和市場優勢,結合環保産業發展特點,《規劃》要求著力提升技術研發、引進、轉化、應用能力,面向“十四五”時期生態保護、污染防治、減污降碳和環境服務需求,圍繞高效節能産業、資源迴圈利用産業、先進環保産業等重點發展領域,通過示范帶動整體發展,使環保産業成為雲南省綠色經濟發展新增長點。

  以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為核心,雲南省將深入實施重要生態係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構建源頭減量、過程式控制制、末端治理全鏈條綜合治理體係,圍繞水污染防治、大氣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與生態修復、生活垃圾及危險廢物處理處置等,研發引進先進適用的污染治理技術裝備,發揮環保藥劑、環保材料在環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提高環保技術産品市場競爭力,大力扶持環保服務業持續健康發展,推動環保産業由末端治理向源頭防控轉變。

  按照“優布局、強優勢、補鏈條、上臺階”的發展思路,雲南省將優化環保産業布局,培育産業主體,打造特色優勢産業鏈,提質增效環保服務業,積極開拓外部市場,推進技術創新和産業數字化建設,實現環保産業跨越式、高品質發展,推動形成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打通“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路徑。

  在産業布局方面,堅持精準化、特色化、差別化發展道路,以市場需求大、工業基礎好、科技人力資源集中的昆明、大理、曲靖、玉溪、楚雄、紅河為重點,兼顧帶動和輻射其他州市,打造滇中引水工程流域節能環保産業經濟帶。其他州市結合市場需求和産業優勢,集中力量和資源,實現單點突破,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産業基地和環保産業服務業。增強基礎和共性技術的産業支撐能力,加速節能環保技術在生産、生活、生態重點領域應用,培育特色産業集群。

  在産業主體培育方面,以環保領軍企業為主體、骨幹企業為重點、中小企業為補充,第三方機構為紐帶,綜合發揮市場資源配置、政府扶持引導和行業協調聯動作用,推動形成良性互動、協同發展的共生關係,著力打造環保産業發展的“雁陣”。

  在打造特色優勢産業鏈方面,以減污降碳為抓手,雲南省將著力打造5條競爭力強的特色優勢産業鏈,建設一批集聚度高、優勢特徵明顯的環保産業示范基地和特色産業園,在稀貴金屬及有色金屬回收利用、節能環保裝備制造、九大高原湖泊和重點流域水環境保護治理、硅鋁磷産業廢氣資源化及溫室氣體協同減排、土壤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大宗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等方面培育一批帶動力強的龍頭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實施一批示范工程,推動形成契合雲南省綠色低碳發展的現代環保産業體係。

  與此同時,雲南省將通過不斷完善産業配套政策、行業規范和標準體係,全面推廣新興業態和模式,完善多元化投融資機制,使市場環境持續優化,助力環保産業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胡曉蓉)

[責任編輯: 劉馨蔚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10131063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