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到2024年 雲南力爭新材料産業産值超1800億元

2022年06月23日 09:15:20 來源: 昆明日報

  雲南省貴金屬新材料産業園。高新區供圖

  6月22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印發《雲南省新材料産業發展三年行動(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行動》顯示,未來3年,雲南將通過實施六大行動,形成龍頭企業牽引、配套企業協同、公共服務完善的新材料産業生態。到2024年,力爭新材料産業産值達1800億元以上,産業規模實現三倍增。

  實施六大行動

  《行動》提出六大行動,分別是産業鍛長板行動、關鍵技術攻關行動、優勢企業引育行動、特色園區打造行動、服務平臺建設行動、鋰資源綠色開發利用行動。

  在産業鍛長板行動方面,雲南將重點發展貴金屬新材料、新能源電池材料、鈦基新材料、錫基新材料、光電子微電子新材料、稀土及化工新材料等。

  在關鍵技術攻關行動方面,雲南將圍繞重點領域的關鍵新材料技術,組織協同攻關,加快新材料研制、生産、驗證及應用進程。對技術成熟度處于實驗室階段的,納入有關基礎研發計劃支援;對技術成熟度處于小試、中試階段的,納入有關工程化産業化專項計劃支援;對技術成熟度處于産業化階段的,加強産用銜接,加快應用産業化步伐。

  在優勢企業引育行動方面,雲南將圍繞稀貴金屬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領域,培育一批大企業、大集團。在成長潛力大的新材料領域,培育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瞄準産業鏈關鍵環節,引進一批頭部企業,包括將打造一批鏈主企業、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引進一批優勢企業。到2024年,力爭打造主營業務收入超500億的新材料企業2家以上、培育新材料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家以上。

  推進“一園一業”建設

  在特色園區打造行動方面,雲南將推進“一園一業”建設,引導重大項目和産業鏈關聯項目向園區集聚,實施園區綠色化改造,打造滇中稀貴金屬新材料産業集群,提升一批特色産業園區。具體來説,滇中新區重點發展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電池材料、先進光電子及半導體材料,到2024年,力爭新材料産業産值突破500億元。以安寧工業園區為主,支援打造以石油化工和精細化工為基礎的産業鏈齊全、供應鏈完善的化工新材料産業基地;打造科技型綠色金屬新材料基地;加快綠色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基地建設。昆明高新區重點發展貴金屬新材料、鍺基新材料、銦基新材料、鎵基新材料及碳化矽半導體材料,到2024年,力爭新材料産業産值突破500億元。支援建設以鍺材料為基礎、光電半導體為依托的區域聯動産業示范區和新材料(稀貴金屬)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持續推進貴金屬材料雲南實驗室建設,鼓勵建設産業生態良好的特色新材料産業集聚區。昆明經開區重點發展錫基新材料和稀土新材料等,到2024年,力爭新材料産業營業收入突破40億元。加快打造以錫深加工為主的先進有色金屬材料産業集聚區。

  在服務平臺建設行動方面,支援在錫基等新材料領域建設雲南實驗室,支援建設中國—俄羅斯鈦金屬冶金及應用聯合研發中心、鈦鋯新材料研發中心、新材料産業技術創新平臺以及應用示范平臺、測試評價平臺、資源共用平臺。

  在鋰資源綠色開發利用行動方面,雲南將編制全省鋰資源綠色開發和綜合利用總體規劃,統籌全省鋰資源開發,圍繞鋰礦産業鏈打造綠色標準化原料及生産加工基地。(首席記者 廖興陽)

  相關

  支援新材料産業園區建設“園中園”

  6月22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印發《支援新材料産業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

  《措施》明確,在關鍵技術攻關方面,對新材料科技成果源于省內高校、科研院所並在省內轉化的項目,分別給予成果出讓方和成果受讓方20%的資金補助,每項最高可補助200萬元;對科技成果來源于省外並落地成果轉化的,給予成果受讓方20%的財政資金補助,每項最高可補助200萬元。對促成不低于3項科技成果在省內轉化的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年度技術交易額度在2000萬元(含)以內的,給予1.5%的補助;2000萬元以上的部分,給予1%的補助;最高可補助100萬元。

  在引育優勢企業方面,圍繞貴金屬、新能源電池、錫、鈦、鍺等優勢新材料領域,打造一批國際一流大企業,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在建設特色園區方面,支援打造新材料産業園;支援新材料産業園區加強産業發展統籌,建設“園中園”。

  在培育良好生態方面,支援在錫基等新材料領域建設雲南實驗室,支援優勢企業牽頭創建省級、國家級新材料創新平臺,鼓勵建設新材料産業公共服務平臺。對已認定的省重點實驗室進行定期評估,3年為一個評估周期。對評估結果優秀的給予最高100萬元支援,評估結果良好的給予最高70萬元支援。(首席記者 廖興陽)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63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