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健康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風味雲南融媒報道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布局“1+4+4”光伏産業發展空間

2022年06月17日 09:37:34 來源: 昆明日報

  6月15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印發《雲南省光伏産業發展三年行動(2022—2024年)》(以下簡稱《行動》)。《行動》明確,雲南計劃用3年時間,推動形成光伏産業“1+4+4”區域布局,打造光伏全産業鏈,推動雲南光伏産業邁向價值鏈高端。

  培育5家以上産業鏈主導企業

  《行動》提出,力爭到2024年,把雲南光伏産業打造成具有較強協同效應的“工業硅—多晶硅—單晶矽—電池片—組件+配套産業+光伏電站”光伏全産業鏈,建成一批零碳工廠、低碳園區,培育形成5家以上創新能力突出、國際競爭力強的産業鏈主導企業,推動産業鏈加快向終端延伸。

  圍繞上述目標,雲南將依托現有光伏産業基礎、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把曲靖打造成為光伏産業核心區,推動保山、楚雄、麗江、昭通等重點地區實現錯位發展,帶動大理、德宏、昆明、紅河等具備發展潛力及配套能力的地區協同發展,形成“1+4+4”光伏産業發展空間布局。推動重大項目向“1+4+4”區域內重點光伏産業園區集中,其他州市原則上不再布局多晶硅、單晶矽、電池片等環節産能;鼓勵依托重點光伏産業園區,通過合作共建、“飛地經濟”等形式實現跨州市共建共用、互利共贏。

  具體來説,將發揮曲靖經濟技術開發區光伏産業基礎和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延長産業鏈,提高附加值。重點發展保山産業園區、祿豐産業園區、楚雄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華坪産業園區、昭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發揮大理滇西區位、物流優勢,聯動周邊重點發展區,引導光伏制造項目向祥雲經濟技術開發區集約布局。優化整合德宏工業硅産能,結合資源、環境承載力和出口通道優勢,與周邊重點發展區協同聯動,合理推動光伏制造項目向園區有序布局。發揮昆明制造業基礎和比較優勢,重點發展電池片、組件、逆變器、智能光伏産品等,與産業核心區、重點發展區耦合共生、融合發展。依托紅河有色、稀貴金屬産業基礎和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紅河片區優勢,聯動重點光伏産業園區發展。

  構建區域産業鏈共同體

  《行動》明確,支援龍頭企業擴大在滇産能、延伸産業鏈,培育光伏産業鏈“鏈主”企業。支援“鏈主”企業以垂直一體化方式進行産業鏈整合;鼓勵“鏈主”企業領建園區,為“鏈主”企業提供園區資源配套;鼓勵“鏈主”企業通過增資擴股、兼並重組等方式引進戰略投資者;以“鏈主”企業為核心,構建區域産業鏈共同體。

  雲南將突出重點打造産業鏈。重點延伸和做強電池片,依托單晶矽棒(片)産能規模優勢加快發展電池片,促進單晶矽片就地消納,提高電池片環節競爭力。依托打造光伏制造全産業鏈帶動光伏産品生産制造裝備、光伏應用係統部件等關聯産業協同發展,形成完善的硅料、硅片、裝備、材料、器件等産業鏈條及配套能力。

  《行動》明確,按照龍頭企業帶動、關聯企業配套、中小企業支撐、專業化協作發展的要求,引進一批規模優勢明顯、産業配套完備、輻射帶動力強的項目。支援産業鏈主導企業以商招商,強化前沿技術合作和産業鏈上下遊對接,與當地政府合力打造産業集群。(首席記者 廖興陽)

  相關

  引進光伏制造業項目最高獎補1000萬元

  6月15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雲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聯合印發《關于支援光伏産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

  《措施》明確“四個支援”,即支援延鏈補鏈強鏈項目建設、支援打造綠色低碳光伏産業園區、支援技術創新和核心技術群研發、支援企業降本增效和開拓國際市場。

  在支援重大項目建設方面,支援建設一批對全省光伏産業高品質發展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産業鏈延鏈補鏈強鏈重大項目,通過省級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專項資金,對符合條件的光伏制造業項目按標準給予補助。對特別重大的光伏産業鏈標誌性項目,按照“一事一議”原則進行綜合獎補。

  在支援推動以商招商方面,落實以商招商分級獎勵制度,對引進光伏制造業項目實際固定資産投資10億元以上的,省財政對招商實施企業按固定資産投資額予以累進獎補,最高可達1000萬元。對延鏈補鏈強鏈成效顯著的企業,視情況提高獎補標準。

  在推進園區低碳生産方面,支援園區開展清潔生産改造和先進技術應用,對列入省級示范點的給予200萬元獎勵。對成功創建國家綠色低碳示范園區、迴圈化改造示范園區、綠色低碳工業園區、生態工業示范園區的,給予一次性500萬元獎勵。

  在技術創新方面,支援核心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支援創新研發平臺建設、支援設立新型研發機構、支援參與技術標準認定。支援有研究實力的龍頭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加強核心技術群的研發,對科技成果來源于省內高校、科研院所並在省內轉化的項目,分別給予成果出讓方和成果受讓方各20%的財政資金補助,每項最高可補助200萬元;對科技成果來源于省外並落地成功轉化的,給予成果受讓方20%的財政資金補助,每項最高可補助200萬元。對符合促進新型研發機構發展扶持政策的研發機構,可給予經費補助,年度最高800萬元。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機構、世界500強企業等來滇新設立的光伏産業研發總部、區域研發中心或高水準研究院等,被認定為新型研發機構並評估為優秀的,給予一次性最高1000萬元獎補。(首席記者 廖興陽)

[責任編輯: 范芳鈺 ]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1348131062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