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加快推進農村供水保障3年專項行動項目建設

2022年06月16日 09:39:15 | 來源:雲南網

  農村供水保障項目作為重要的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承載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民生期待。為著力解決雲南中度幹旱條件下100.4萬農村人口因旱缺水問題,提升72.6萬依靠水窖供水和84.1萬靠水窖輔助供水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準,雲南省水利廳、省水投公司深入踐行“三個工作法”,以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建設為接入點,推動“投融建管運”等多方面探索創新。

雲南省水利廳 供圖

  謀全局、抓標準,踐行項目工作法

  堅持係統觀念,強化頂層設計,緊扣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統籌規劃,聚焦3年專項行動重點工作和目標任務,創新建立“政府主導、企業運作、銀行支援”的投融資模式,按照對象精準、項目精準、資金精準、實施主體精準、責任精準、水量精準和水價精準“七個精準”要求,對16個州(市)124個縣(市、區)開展項目實施方案現場技術評估,編制了全省通行的《工藝標準及主要設備指導意見》《實施方案概算(模板)》《目視化標準指導手冊》,將農村供水保障3年行動的“大任務”轉化為具體可操作的“小項目”,實現“項目清單”抓進度、“銷號管理”抓落實、“總結分析”抓成效的工作閉環,有序推進全省農村供水保障項目標準化建設。

雲南省水利廳 供圖

  深調研、抓融資,踐行一線工作法

  為推動項目有效落實,省水利廳、省水投公司組建專項工作小組,深入全省119個縣(市、區)192個項目點開展一線調研,重點對“三水一戶”(水源、水質、水廠、用戶)基本情況落實落細,按照“現場有圖、數據有表、供水有價、用戶有人”的“四有”標準,編制形成《主要建設內容現場調查數據庫》《全省現行水價匯總表》,為項目建設、後期運營及水價改革提供了翔實的基礎資料。同時,深化政銀企合作,與省水投公司、國開行省分行等組建工作專班,奔赴全省各州(市)縣(市、區)宣講政策10余場,協調融資要件、優化報批流程、推動審批落地,創新設計“整體授信+分項目分簽合同”方案獲批融資166.94億元。

雲南省水利廳 供圖

  強導向、抓示范,踐行典型引路法

  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推進農村供水保障項目示范點建設,結合實際以宣威市、丘北縣、廣南縣為示范典型,編制《水廠示范點專項設計指導方案》。堅持“科學、規范、安全、高效、環保”標準,超前謀劃項目運營管理,制定《農村供水保障項目規范化運營指南》。建立統一的智慧化管理和服務標準,設計《信息化係統建設方案》。通過典型引路、示范引領,形成以點帶面的輻射效應,逐步構建全省“同源、同網、同質、同價、同服務”和“規模化發展、標準化建設、市場化運作、企業化管理、智慧化服務”的“五同五化”供水格局,把一個個農村供水保障項目的“小盆景”打造成推進全省鄉村全面振興的“大風景”。雲南水利廳、雲南省水投公司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深入踐行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作風革命新實踐推動效能建設大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5個縣(市、區)項目實施方案取得批復,成功組建項目公司106個,115個縣(市、區)開工建設,5個項目已經建成即將投入試運作。累計完成投資86.55億元,預計今年完成投資150億元以上。(記者 段芃 通訊員 繆景柱 李玥)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2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