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雲南印發兒童發展規劃 禁止利用兒童直播帶貨

2022年06月16日 09:39:1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怒江州獨龍江鄉九年一貫制學校的學生。記者 李發興攝

  雲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發《雲南兒童發展規劃(2021—2030年)》(下稱《兒童發展規劃》)。禁止利用兒童進行直播帶貨、將學生欺淩專項治理納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引導家庭積極落實“雙減”政策等內容被寫入規劃。

  《兒童發展規劃》明確發展目標:城鄉、區域、群體之間的兒童發展差距明顯縮小;兒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務,享有更加普惠優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諧友好的家庭和社會環境;兒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環境、法律保護等領域的權利進一步實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與此同時,小學生近視率降至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降至60%以下,高中階段學生近視率降至70%以下等指標被寫入規劃中。此外,教育兒童科學規范合理使用電子産品。確保兒童每天接觸戶外自然光不少于1小時。

  《兒童發展規劃》提出,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規范和限制兒童參加商業性展演活動。網絡遊戲、網絡直播、網絡音視頻、網絡社交等網絡服務提供者,針對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務依法設置相應的時間管理、許可權管理、消費管理等功能,不得為未滿十六周歲兒童提供網絡直播發布者賬號注冊服務。禁止利用兒童進行直播帶貨。對以未成年人為拍攝對象的短視頻進行監管,嚴禁泄露未成年人隱私,嚴禁利用未成年人牟利;未成年人開直播應有年齡限制及取得監護人同意;嚴厲打擊利用未成年人或以未成年為噱頭的網絡直播。

  《兒童發展規劃》指出,要樹立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並重的兒童安全觀,將暴力恐怖襲擊、公共衛生、毒品、網絡威脅等非傳統安全因素納入兒童安全防控范圍。預防和制止針對兒童一切形式的暴力。宣傳倡導對兒童暴力零容忍理念,增強兒童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依法嚴懲對兒童實施的暴力違法犯罪行為。將學生欺淩專項治理納入社會治安綜合治理。

  同時,《兒童發展規劃》中明確,要引導家庭積極落實“雙減”政策,避免加重兒童學習負擔。家庭要營造良好的體育運動氛圍,積極引導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或體育鍛煉,合理安排兒童作息,保證每天睡眠時間小學生達到10小時以上、初中生達到9小時以上、高中生達到8小時以上。要發揮家長榜樣和示范作用,身體力行綠色生活方式,引領兒童養成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杜絕餐飲浪費,在潛移默化中教育引導兒童主動踐行和傳承良好家風。(記者 李發興)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070210040000000000000011129121310624067